金庸獲清大名譽博士學位

2011年12月20日 新聞整理

201112

  本名查良鏞的名武俠小說作家金庸,獲國立清華大學名譽博士審查委員會通過,頒授金庸名譽博士學位。國立清華大學校長陳力俊和多位校內主管,前往香港君悅飯店,將名譽博士學位頒給金庸。而金庸則回贈清大一套親筆簽名著作。

  「金庸可能是人類史上年紀最大的博士!」陳力俊表示,八十七歲的金庸,著有多部一系列的武俠小說《射鵰英雄傳》、《神鵰俠侶》、《天龍八部》和《鹿鼎記》等等,是華人世界中最具影響的作家之一。金庸八十二歲取得英劍橋大學碩士,八十六歲取得劍橋大學博士,正是清大校訓「自強不息,厚德載物」校訓的最佳代表人物。

  本名查良鏞的文學名家金庸,在民國九十年曾應邀到新竹市的國立清華大學,與校內師生舉行座談會,在座談會之前,還為學生舉行簽名會, 當時在清大校園造成轟動,金庸也獲清大頒贈榮譽教授講座證書。去年甫拿到劍橋歷史哲學博士,金庸從「小說家」轉型為「歷史學者」。金庸表示,如果健康許可,希望赴台灣講學,到清大等校開授歷史課程。

  文建會主委曾志朗、交大校長吳妍華、前清大校長劉炯朗、香港城市大學校長郭位,遠流董事長王榮文、有「女金庸」之稱的武俠小說家鄭丰,及拍金庸劇出名的大陸導演張紀中,昨天均出席觀禮。

  曾志朗致詞時表示,金庸小說人物深入人心。政治人物若冠上「小龍女」封號,選情上揚;若被封為「周芷若」或「岳不群」,民眾評價便會下降,代表讀者認同金庸小說中的道德系統與價值體系。 曾志朗透露自己曾以科學方法研究金庸小說,以正向與負向情緒字的統計數據,評估金庸小說帶給讀者的情緒影響,如「鹿鼎記」流露俏皮喜感,而「書劍恩仇錄」讓人憂鬱。陳力俊則說,金庸小說中代表正面情緒的字彙,遠多於負面的,許多武俠招式甚至可呼應現代科學的新發現。

  金庸先生的好友王榮文董事長回憶,與金庸先生的交往始自拜訪本校沈君山校長的一個美麗的意外,他表示遠流也利用出版金庸先生著作的豐富盈餘來扶植一些叫好卻不叫座的書籍出版,以回饋社會。

  這是金庸第七個榮譽博士學位。因戰亂未拿到大學文憑的他,在文章中展露淵博學識,包括台灣政治大學、香港大學、香港理工大學、香港公開大學、加拿大哥倫比亞大學、英國劍橋大學,均曾頒予金庸名譽博士榮銜。

  二○○五年,劍橋大學授予金庸榮譽文學博士名銜。當時金庸發下豪語,要真槍實彈攻讀博士,「我追求的是學問,不是學位」。金庸隨即以八十一歲高齡,赴劍橋大學攻讀碩、博士,他花了五年研究唐史,去年取得劍橋大學聖約翰學院博士學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