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路英雄俠女出招的大哉問,金大俠從容不迫地一一接招。想知道武林最新最正確的情報,請熟讀以下的大哉問答錄。

金庸答客問 金庸看金庸小說 金庸與創作 打探金庸 金庸限時批

     
  

誰是帶頭大哥
段正淳與綠帽子
三、四十歲也算「我們小時候」?
到底誰是大師兄?
郭靖真是「俠之大者」嗎?
為何魔教長老受困卻不力鑿出路?
乾隆真是雍正以女向陳世官換來之子?
小龍女怎麼會被尹志平「那個」了?
殷素素避孕嗎?
小龍女跳下絕情谷底後,吃了蜂蜜、白魚,就康復了?
小龍女的衣服在十六年後為何仍是白的?
倚天屠龍有矛盾?
小龍女比楊過重?
關於輸血的問題?
降龍十八掌究竟有幾招?
少林七十二技?『十三絕』神僧?
宋人到底堅守襄陽城幾年之久?
黯然銷魂掌共有幾招?
黃藥師等人是否太長壽了?

問:《天龍八部》裡頭的帶頭大哥,在武林中具有非常崇高的地位。但是,當他的同道為了掩飾他的身分而紛紛遇害時,他為什麼都不肯出面,最後才在蕭遠山的逼迫下,承認自己就是帶頭大哥?

答:這個帶頭大哥,就是玄慈方丈。好像有位先生提到,當蕭峰看見被康敏誣指為帶頭大哥的段正淳只是中年人時,他應該要想到,從雁門關一役發生的時間推算起來,段正淳的年紀不應該是這樣輕的,這是很有道理的。對一般人來說,找帶頭大哥找了那麼久,突然間找到了,情緒一定很衝動,所以是不大去想這個問題的。但蕭峰是很細心的人,他應該會考慮到,所以能補救一下會更好。

 

 

問:段正淳到處讓別人戴綠帽子,到了最後,他自己也戴了一頂很大的綠帽子。請問金庸先生,您是用什麼心態去安排這樣的情節?

答:這並不是因果報應的問題,而是戲劇結構的問題。在《天龍八部》裡,段譽跟了很多女孩子談戀愛,結果他發現那些女孩都是他爸爸的私生女,這個問題很難解決,如果安排段譽後來發現自己不是段正淳所生,這個問題就可以解決了,所以主要是戲劇性結構的問題。並不是說,段正淳勾引別人的太太,別人也來勾引他的太太。如果是這樣的話,段正淳的太太不是太無辜了嗎?

問:《笑傲江湖》中的桃谷六仙,已經是六、七十歲的老人家。但書中卻有一段文字提到,其中一仙曾經對另外一仙說:你記不記得我們小時候,曾經有一次到鄰居家裡偷採東西吃?另外一仙則說:那已經是三十多年前的事情了。如果桃谷六仙真的是六、七十歲,那麼在三十幾年前,他們就應該是三、四十歲的人,怎麼還可以稱作「我們小時候」呢?

答:第一,桃谷六仙應該沒有六、七十歲這樣老,可能只有四、五十歲。第二,桃谷六仙的腦筋是不太清楚的,兒童時代在他們的生命中間,是很重要。所以,他們隨口一講,就是「我們小時候」,那是習慣化的講法。

問:黃藥師有六個徒弟,排名是陳、梅、陸、曲、武、馮。如果按照這樣的排名來看,陳玄風應該是大師兄。可是有一次,老二梅超風卻說陳玄風是排名第二,她自己是第三。照這樣推算,到底誰是大師兄呢?另一方面,曲靈風又名曲三,照說應該是排名第三,可是有一次,黃藥師又對陸乘風說:「你那三個師弟」。那麼,到底是陳、梅、陸、曲,還是陳、梅、曲、陸?(台北•何國文)

答:這個問題,我要從頭好好想一想,但曲三不一定就是在同門間排行第三的意思。陳玄風、梅超風、曲靈風這些關係要重新再安排一下,《射鵰英雄傳》的楔子裡有的漏洞,是要補救一下的。

問:台中的廖佩羚小姐問道,金庸先生十分推崇郭靖是個很有原則的「俠之大者」,那麼,為何郭靖在早期曾經因為楊過、小龍女是師徒關係,而不許他們在一起;也就是當大家都唾棄楊龍兩人的時候,郭靖也對他們吐了好大的一口口水。但在十六年後,當楊過成為神鵰大俠,受到眾人愛戴,郭靖卻表現出和楊過、小龍女一家親的模樣。這種前後不一的表現真的是「俠之大者」的作風嗎?

答:當時的宋朝,甚至現在的台灣,都認為師生情是不倫之戀,但我覺得師生是可以戀愛的。在我的想法是,如果法律規定不可以結婚的人,他們就不能戀愛,因為戀愛總是和性有關。但每一個國家的法律規定並不相同,這其中牽涉到民俗傳統觀念等問題,例如:在英國和法國,cousin是可以結婚的;但在中華民國,表兄妹可以結婚,堂兄妹卻不能結婚。而亂倫與不倫是不一樣的,亂倫是父親和女兒,哥哥和妹妹,或者弟弟和姊姊......,這當然是不可以的。不過,是不是亂倫,也是因時而異的,譬如:漢高祖的兒子漢惠帝,他娶的皇后就是他姊姊的女兒。外甥女嫁給舅舅,在現在的台灣、香港或者大陸都是不被法律允許的,但是在漢朝就可以。所以,漢惠帝娶皇后的時候,就由皇太后呂雉正式主婚。總之,我的意思就是法律規定可以的就可以,戀愛可以、發生性關係可以、結婚也可以。

南宋和北宋是中國禮教最嚴格、思想最封閉、最不開放的時代,當時的人認為師徒不能結婚,所以楊過與小龍女就不能結婚,當然也就不能戀愛了。我對郭靖的形容,既然是「為國為民,俠之大者」,那就是背叛國家不可以,背叛人民不可以,而俠的信條則是必定要遵守。在郭靖的想法是,楊過既然已經為國為民立下大功,像師徒結婚這種社會道德的小問題,自然就可以原諒而無所謂了。大節不踰矩,小事件就隨便一點了。

問:令狐沖在思過崖的石洞裡,意外地發現密道的石壁上刻有許多劍招;又看見魔教長老被困山洞時所斧鑿的通道,再隔幾寸就可以鑿穿山壁,脫困而出,沒想到最後他們卻因力盡而死。我覺得奇怪的是,為什麼會有人在受困時,不盡力去鑿出路,反而去刻劍招?如果魔教長老們少刻兩招,不就有機會脫困了嗎?

答:在人生當中,偶然的因素是很多的。小說家倪匡先生,曾經為人生的悲慘發出感歎,因為人生即便是相差一點點兒,也大有不同,而生死的距離往往也就取決在一點點之間。譬如:情人的不期而遇,往往是多走一步,或早到五分鐘,就碰見了;而少走一步,或遲到五分鐘,兩個人就沒辦法相遇。我這樣寫魔教長老,就是說,有的人運氣不好、少砍了兩斧頭,便走不出去了。

問:金先生,您在《書劍恩仇錄》當中,曾經運用您家鄉海寧的一則歷史傳說:乾隆是雍正以女向陳世官換來之子。請問,您認為這則傳說的真實性有幾分?

答:這個事件的真實性很難說,有很多歷史學家都考證過此事,好比孟森先生以及北京的一些歷史學家,他們都曾為此大作文章。所以「大作文章」,是因為這個疑案,很多人相信。我自己是一個小說家,原本是不太相信這則傳說的,但我覺得它是一個很好的題材,是可以拿來利用的,所以就把它放在小說裡。

問:話說《神鵰俠侶》中,最令讀者失望的一段,大概就是小龍女居然因尹志平而失貞。小龍女自幼生長在古墓之中,過著與世隔絕的日子,她認識的人很少,所以對於自己熟識的人應該特別清楚。孫婆婆死後,她和楊過朝夕相處多年,楊過身上的味道、呼吸聲、動作輕重等等,小龍女應該都十分熟悉,怎麼會誤以為尹志平是楊過呢?另外,從武學的角度來考慮,楊過和尹志平所練的內功心法不同,在這麼近的距離中,小龍女難道沒有辦法根據呼吸來分辨楊、尹二人嗎?怎麼會就這樣輕易地失了身呢?(台北•黃宗旻)

答:我想提出這個問題的讀者,他的年紀大概很小,完全沒有性的經驗。試想小龍女被強暴的時候,是個從來沒有性經驗的處女,她第一次和人發生性關係,心裡當然是又吃驚、又害羞、又歡欣、又憤怒,所以情緒是很混亂、很複雜的。如果依照情理來看,小龍女是不太會去思考武功的問題,假使她會去考慮的話,她就不是一個毫無性經驗的少女了。事實上,在那種情況下,不要說是小龍女,就算是對再細心、武功再高,甚至年紀更大、性經驗很豐富的人而言,也不可能去考慮武功的問題。

問:張翠山與殷素素在冰火島上結婚且同居十年之久,為何只生了張無忌一個孩子?難道當時就有非常進步的避孕技術嗎?雖說為了配合劇情,張無忌並不需要其他的兄弟姊妹,但總是有些不合理,可否能有一個合理的解釋呢?

答:這個問題,如果很簡單地來回答,就是殷素素她沒有再生。至於為什麼不生呢?生物學上常有的一種解釋是,如果生長環境不好,動物自然會減少生育。例如天氣太寒冷,白熊之類的動物也不能大量繁殖。一般來說,寒帶地方的生物繁殖不易,熱帶地方的生物就可以繁殖得較多。殷素素所住的冰火島,天氣太寒冷,所以她的生育能力自然會受影響。

問:小龍女在被郭芙以冰魄銀針射中之後,身上所中之毒,既然都已深入五臟六腑,照理來說她是活不成了。但為什麼當她跳下絕情谷底後,由於吃了蜂蜜、白魚,卻又康復了?這樣的安排,是不是因為楊過和小龍女當初緣於個性之故,沒有向周遭的人求救,以致均不明白,其實小龍女中毒的程度並不深。個性使然,造成兩人必須分離十六年之久?

答:楊過和小龍女之所以沒有向周遭的人求救,原因之一是小龍女中毒以後,楊過與小龍女兩人的心裡都已很絕望;原因之二是,唯一可能就他們性命的天竺僧,又被李莫愁害死了;原因之三是,他們倆的婚姻,原來就一直被郭靖、黃蓉反對。所以他們的想法是,活不成也就算了,反正他們的戀愛本來就沒有前途,不如死了,一了百了,自然也就不會想到要找人救命。

問:小龍女在絕情谷底居住了十六年,為何用樹皮製成的白衣,歷經十六年風霜,依然是白衣?(這個問題在網路上曾引起熱烈討論)

答:關於這個問題,蘇墱基先生剛才提供了一種解釋,他說在絕情谷底是沒有灰塵的,所以小龍女本來穿的是白衣,十六年後,仍然就還是白衣。倘若小龍女的衣服破了,她拿些樹皮、剝下纖維、補在破洞上面,再洗一洗,結果也還是白衣。不過,小龍女在谷底待了那麼久,當楊過看見她時,她最好是全身衣服都有破洞,補也補不好了。但是,白衣還是白衣,不可能變成黑的、紅的或黃的。

問:在《倚天屠龍記》中,滅絕師太曾經說,屠龍刀和倚天劍是黃蓉用楊過送給郭襄的玄鐵重劍鎔解之後,再加上西方精金鑄成的。屠龍刀裡藏的是武穆遺書,那是希望後世取得武穆遺書者,可以用之破元;而倚天劍裡面藏的是九陰真經,那是假設一旦運用武穆遺書破元之人,不能造福百姓時,另外一人能夠用九陰真經的武功來取破元者的性命。但是,要取得武穆遺書或九陰真經,是必須以屠龍刀、倚天劍互砍,這樣一來,兩部寶典不就都落入同一個人手裡,那麼黃蓉的預設不就都不能成立了嗎?

答:這確實是一個漏洞,刀劍在互砍之後,兩樣寶典都會落在一個人的手裡,屆時要某一個人剋制另一個人,真的就不可能了。這個問題,我還要想一想。如果各位有什麼好的意見,也不妨提出來,使我能做修改。

問:板橋的林雅玲小姐問,為什麼小龍女從絕情谷一跳,就能直接落入谷底,而楊過必須跳二次,最後還得要憑藉抱著大石頭才能沈到谷底?難道是因為小龍女當時的心情已經「跌」到谷底,所以能直接空降到谷底;而楊過有美少女郭襄作陪,所以心情沒有那麼「沈重」?要不然,就是小龍女比楊過重嘍?否則怎麼會這樣?

答:這個問題恐怕是少了幾句解釋。因為潭底有暗流,暗流是不停地衝來衝去,起伏不定的。當楊過跳下去的時候,暗流可能是正好向上湧;而小龍女跳下去的時候,暗流則可能是正好向下沈。

問:三重林怡利小姐問,在《神鵰俠侶》中,楊過與小龍女隔著花叢初練「玉女心經」時,因受尹志平、趙志敬兩人干擾,以致小龍女走火入魔,身受重傷。當時楊過因聞小龍女說「血行不足,難以運功治傷」,所以就將自己手腕的筋脈咬破,把傷口放在小龍女嘴邊,讓鮮血流入小龍女口中。請問楊過這種輸血方式,真的可行嗎?如果二人血型不合,豈不是加重小龍女的傷勢嗎?

答:這完全不是血型的問題。用這種方式輸血,血液到胃裡面消化,並沒有血型合不合的問題發生。按照一般的情理而言,如果你跟愛人身處荒野,突然之間,他血流不止,而你又沒有醫學常識,只見他的臉色愈來愈蒼白。這時,你所能想到的,就是「他的血液不夠,我要讓他喝一點血」,於是你自己就割一點血,讓他喝下。這當然不一定有效,不過,當你很愛他的時候,在情急之下,也只好用一個最原始、最沒有辦法中的辦法,讓他用消化的方式,來補充一點血液。

講到血型,中國時報的副總編輯蘇墱基先生,曾提過一個問題是更加重要的。在《笑傲江湖》裡面,藍鳳凰和四個苗女讓水蛭先吸了自己的血之後,再讓水蛭咬住令狐沖的血管來輸血給令狐沖;這種直接輸血的方式,就與血型是否相合有關。藍鳳凰等人的血型不可能都和令狐沖相同,所以這種輸血,恐怕就比較行不通。因此,必須想個辦法解釋一下,可能的說法是,令狐沖那時的內功很奇怪,如果苗女的血型跟他不同,就無法輸入他的體內。

問:很多人在算過「降龍十八掌」之後,認為「降龍十八掌」只有十五掌或十六掌,而根據我自己算出來的結果卻是十八掌。不過,有幾招似乎是重複了,即「龍戰於野」跟「戰龍在野」,「魚躍於淵」和「或躍在淵」。請問金庸先生,這幾招是不是重複了?

答:「降龍十八掌」不一定要在小說當中盡數施展,是可以只用十六掌的。至於另外的兩招之所以不使出,那是洪七公或郭靖兩人故意要留一手的。各位,我的解釋有時好像是強詞奪理或者說笑話,所以只能勉強說得通,其目的是為了讓大家開心一點,一旦正式修改的時候,我會盡量遵照各位的意見,改得比較合乎情理。

問:金庸先生,您在《天龍八部》第一冊當中寫到,少林七十二技除了在宋初的時候,曾有一位高僧身兼二十三門絕技之外,從來沒有第二個人練到第二十門以上;但在《天龍八部》第四冊中,您卻又有「故老相傳,上代高僧之中曾有人兼通一十三門絕技,號稱『十三絕』神僧」之語。請問這兩個地方是不是有問題?

答:我想這是一個矛盾,將來修改的時候,我會統一用十三門,來解決這個問題。

問:投稿金庸茶館的作者華書頎說:「金庸害她扣三分」,因為有一次學校歷史考了一題:「宋人抵抗蒙古十分壯烈,請問宋人堅守襄陽城共幾年之久?」她本來記得六年,但因為《神鵰俠侶》中郭襄未出生前,郭靖、黃蓉就已助守襄陽,而郭襄十六歲生日時,襄陽城也還未被滅,所以便改六年為十六年,結果被多扣了三分。請問金庸如何平反小女子的冤情?

答:好的,我來平反。關於宋人到底守襄陽城多少年?我肯定不是六年。根據史書記載,蒙古人攻打襄陽城,最早是在公元一二三四年,即宋朝理宗端平元年,蒙古人攻打襄陽城的原因,是緣於南宋在和蒙古人約定聯合滅金後,趁機收復了襄陽等地,而蒙古人卻認為那些領土是他們的,所以便開始攻打襄陽,但總是攻不進襄陽。後來,蒙古人繞到西邊的四川來攻打襄陽,也沒有成功;於是又繞到南方的大理,採取兩邊夾攻,這才攻破襄陽,當時是公元一二七三年。因此,宋兵在襄陽城共守了三十九年之久,絕對不止十六年,當然也就不是六年。

問:這是這次參加活動中,提問次數相當多的一題,就是「黯然銷魂掌共有幾招?」楊過曾經對周伯通說:「這是我自創的一十七路掌法。」但經讀者仔細地一算再算,竟發現共有十八招,其中包括:心驚肉跳、杞人憂天、無中生有、拖泥帶水、徘徊空谷、力不從心、行屍走肉、倒行逆施、廢寢忘食、孤形隻影、飲恨吞聲、六神不安、窮途末路、面無人色、想入非非、呆若木雞、神不守舍(或魂不守舍)、若有所失。請問金庸先生,黯然銷魂掌究竟有幾招?

答:我看十七招是比較合理的,當初也許是講錯了,也許是印錯了,現在我就確定它是十七招好了。因為楊過在施展黯然銷魂掌的時候,總是魂不守舍、迷迷糊糊地惦記著小龍女,所以他是不會去計算十七招或十八招的。在這樣的情況下,楊過隨口講錯,我想各位也不必責怪他。

問:這一題是一個年齡問題。台北的黃宗旻先生問:假設黃藥師在三十歲時,參加了第一次的華山論劍,那麼當他參加第三次華山論劍時,大概就有八、九十歲了。至於比黃藥師年長的如一燈大師、老頑童周伯通,以及在《射鵰》中就已經是老道的全真七子,到了《神鵰》中不就都老得不像話了嗎?這一群「百歲俱樂部」的人,竟然能在第三次華山論劍時於華山頂上活蹦亂跳,實在令人嘆為觀止。這樣的情節雖然有趣,但是否可能?

答:練武的人,尤其是內功好的人,壽命一定是長一點。所以周伯通這些人,如果八、九十歲還能華山論劍,我想是有可能的。如果不可能,我們不妨放他們一馬,讓他們壽命長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