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龍女睡繩子,源自金庸睡板凳的靈感
文/聯合報記者陳宛茜 2007年5月22日

  小龍女臥繩而眠的功夫,是金庸在政大睡板凳「睡」出來的靈感?金庸昨天回到母校政大演講,吸引近四百名聽眾,連地上都坐滿了人。他稱自己是「大師兄」,台下的政大學生都是「小師弟師妹」,場面溫馨親切。

  金庸一九四一年進入位於重慶的中央政治學校(即政大前身)就讀外交系。他回憶,當時他常躺在一張長凳上睡覺,「一睡一個小時,怎麼睡都掉不下來」。他表示,小龍女睡在繩子上的橋段,靈感就來自這一段「睡板凳」的經驗。

  「我一路寫小說,歷史知識也進步了。」金庸說,現在研究歷史,不能再以漢族為中心。過去以為中華文明起源於中原,但如今考古發掘,證明位於遼寧燕山的紅山文化,可能才是中華文明的起源。

  金庸常在小說中描繪游牧民族,如《天龍八部》的契丹,「射鵰三部曲」的蒙古。近年金庸進入劍橋大學攻讀中國歷史,也花許多時間研究游牧民族。

  金庸認為,在歷史上,漢族所代表的農業文化,多次與邊疆民族的游牧文化產生衝突。但是「每經一次大動亂,中國就會強大一次」,如五胡亂華後的唐朝,以及滿族入關後的清朝。金庸說,這是「文化融合」的結果。

  金庸碩士論文「初唐皇位繼承制度」,以游牧文化對唐朝的衝擊為研究重點。唐朝皇帝多擁有鮮卑血統,游牧民族兄終弟及的王位繼承制,也與漢族的父死子繼制產生衝突與融合。金庸說,兄終弟及制容易製造分裂,削弱游牧民族的勢力;父死子繼制則易產生無能皇帝,導致政權的衰亡。

  金庸筆下的主角如段譽、喬峰,都不是純正的漢人。金庸說,現在很多人以為自己是漢人,「但是去驗一下DNA,發現都有外國人的基因!」他勉勵台下觀眾不要再有種族之分,「大家都是中國人!」

(轉載自2007年5月22日聯合報文化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