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俠拜師,金庸要替李世民翻案
文/聯合報記者陳宛茜、賴素鈴、張幼芳 2007年2月6日

 

 《書劍恩仇錄》中,乾隆送給陳家洛的玉,刻有「謙謙君子,溫潤如玉」,似也可以用來形容多年之後金庸負笈英國劍橋大學攻讀碩士學位,與他的論文指導教授麥大維亦師亦友的情誼。

  本名查良鏞的金庸是報人、作家,也是學者。壯盛之年為促銷報紙而寫下的十五部武俠小說,奠定他武林盟主地位。當過浙江大學人文學院院長、獲頒劍橋大學榮譽博士學位,金庸卻在八十一歲高齡重做學生。這樣的創舉,連他自己都笑稱「可能中國歷史上從來沒有過」。

  比金庸小十五歲的的麥大維,一直用「金庸先生」稱呼他的老學生。麥大維師承漢學家浦立本、崔瑞德,以隋、唐史研究聞名。金庸選定為唐朝玄武門之變翻案作為論文主題,師徒兩人最欣賞的歷代中國皇帝,都是女皇帝武則天。

  重當學生的金庸正等待碩士口試結果,麥大維堅守口風,師生「相對論」,多了點「等放榜」的趣味。

記者胡聖堤/攝影

問:查先生前年獲頒劍橋大學榮譽博士學位,為何還想回頭念碩士呢?

金庸(以下簡稱金):因為抗戰時期,我讀了兩個大學也沒畢業;後來浙江大學找我去當院長,我自覺沒有什麼資格,常覺得學歷不夠。

  我的個性是,越困難越想做到。我一直仰慕劍橋大學,雖然申請的過程很困難,但一步步都克服了。當然,麥老師幫忙有很大的關係。

問:當初劍橋會頒贈榮譽博士給查先生,是因為校長理查女士看了《鹿鼎記》的英文版?

麥大維(以下簡稱麥):有好幾次她曾經這麼說。但實際上她早就知道金庸先生有很高的聲望。她在提報榮譽學位委員會時看了《鹿鼎記》,覺得是部非常好的小說,而且從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台灣、中國大陸湧來許多推薦函,我一一翻成英文給校長。

問:準備進劍橋大學,有很多複雜手續?

金:劍橋的學位委員會要我提論文題目,我提了很多,其中之一是《初唐皇位繼承制度》,因為我一直懷疑李世民「玄武門之變」有點不大對頭。這個中國歷史上的重要問題,西方歷史學家向來著墨不多,所以申請通過了。

  緊接著要請指導教授。麥老師我很久以前就認識了,我請求他可不可以讓我當他的學生?他很客氣,說他不敢當、不敢當;我說你唐史的研究,做我老師綽綽有餘了。

  劍橋大學招收學生非常嚴格,不但要有出生證明、成績證明,還要證明我有閱讀中國古籍、英文的能力。還需要有財務證明,證明我有能力交學費。

  我原先請劍橋大學校友、東亞銀行主席李國寶幫我出證明,他在香港和亞洲非常出名,但劍橋大學並不清楚他的來頭;後來還動用了英國女王也有往來的庫茲銀行,我請銀行總經理寫了證明信,還寄了一張一年學費的支票。他們馬上退回支票說,我們知道你夠錢交學費了。

(轉載自2007年2月6日聯合報相對論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