獅王自尊文泰來

獅子座
 

  文泰來外號「奔雷手」,紅花會排行第四。雖然他一開場就被追殺而身受重傷,但於落魄逃亡之際,仍掩不住一股豪邁威武的天神氣勢,這正是武俠小說中英雄好漢的主角典型,唯我獨尊的大俠氣概自是獅子座者的風範。

  獅子座者有帝王般的自尊,寧可坦然赴義亦不願忍辱偷生,所以當陸菲青勸已受傷的他暫時投靠鐵膽莊時,文泰來堅決拒絕;其後在鐵膽莊裡,主人欲請他暫且屈身於地窖,文泰來亦敬謝不從,後來是想到同行的兄弟與妻子才委曲求全,強烈無比的獅王自尊在這些事情上顯露無疑。

  文泰來雖然粗獷豪邁,但遇大事時卻鎮定自若,展現出細膩的智謀與膽識;他被乾隆抓去審問,巧妙地利用乾隆投鼠忌器的心理,隨意東拉西扯,設法爭取自己的時間,急得一國之君急如熱鍋上的螞蟻,卻也拿他沒輒。

  綜合文泰來的一些表現,可顯見其粗中帶細的性格,故而從他身上隱約可見喬峰的身影,喬峰的前身,或許就是文泰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