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錯•再•錯•陳•家•洛

上昇:處女座 太陽:寶瓶座 月亮:獅子座
 

  占星學的星圖中有四個基本點:上升、天底、下降、天頂,分別代表一個人生命的四個面向:人格、家庭、婚姻、事業。這四個面向彼此交錯,息息相關,有牽一髮動全身的效應,而這錯綜複雜的效應,恰是陳家洛一生的寫照。

  陳家洛出身名門、允文允武又內外兼修,但這些過人的背景,卻是付出家庭溫暖的代價所換來的。他的母親徐氏與于萬亭是青梅竹馬,因時空因素被迫嫁給陳閣老,後又因朝廷換子事件惹來殺機,不得已將陳家洛託付給于萬亭。于萬亭開創紅花會,致力於反清復漢的民族大業,加上陳的親哥哥是皇帝,是以陳家洛從小即被指定要繼承大業、接受反叛組織首領的特訓。對陳家洛而言,他的事業成就被置於生命其他面向之上,首先便關鍵性地妨礙了他的人格健全發展。
  他的母親因所愛非人,半生悲苦憂愁,直接衝擊到陳家洛幼小的心靈,致使陳從小便極重感情,月亮落於好強、需要愛的獅子座。乾隆說:「強極則辱,情深不壽。」實良有以也。

  母親為了他的成就與安危,自幼便將他託付給于萬亭,于又再交給回疆的袁士霄。袁士霄是一個悲劇性的人物,在情場上失意後歸隱,呈現半癡半瘋、精神扭曲的抑鬱狀態,因而創出怪異的「百花錯拳」。陳家洛拜他為師,師父心底上的陰影又不免間接影響到他,反映於太陽寶瓶。太陽位於寶瓶是落陷,象徵陽性人格的認同出了問題;又與月亮獅子形成對沖的相位,代表他的心靈性格將影響日後整個人生,包括他的兩性關係與事業成就。

  太陽、月亮顯示一個人家庭背景所賦予的人格健全指標,兩者的衝突反映在陳家洛身上,亦即出身名門與落身江湖的矛盾、武藝高強與政治智慧低下的矛盾、英雄事業與兒女私情的矛盾……陳家洛為了民族的千秋大業,不得不犧牲香香公主的一生,卻落得愛情與事業兩頭空的下場。

  陳家洛的主要性格是處女座,表示他實質上是一位重感情、無擔當的讀書人,生命格局與獅子、寶瓶的鴻圖大業大相逕庭。處女本身已有土象(實際)和變動(理想)的矛盾特性,這些矛盾中的矛盾,才會使得陳家洛開頭是錯,結尾還是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