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立獨行的女俠袁紫衣

寶瓶座
 

  《飛狐外傳》的女主角都是很奇特的人物,不過,袁紫衣的奇特處倒不是這個角色本身有任何特異的地方,而是作者為了胡斐必須有孑然一身的大俠宿命,不得已而將袁紫衣的舉止行為描繪得牽強與不合邏輯。

  袁紫衣的某方面性格與胡斐有些相似,兩人都是滑稽、聰明機變、不按牌理出牌的武功高手,一開始還是她不停地作弄胡斐。這樣胡鬧的行為,或許可解釋成她原本就對胡斐有意思,事實上兩人確是同氣相求,志趣相近,稱得上是一對天造地設的佳侶。只不過後來情節愈演愈離譜,袁紫衣原來是袁緇衣,法名「圓性」,是個出家人。

  接著,這位「新派修行人」不斷地搶奪各派掌門人的位置,又以玉鳳凰相贈胡斐表心意,豈料半路殺出個程靈素,形成二女爭一男的尷尬場面。袁程二人表面上是君子之爭,事實上幾乎有山雨欲來風滿樓的態勢:胡程二人單獨相處時,袁紫衣便神出鬼沒地冒出來。這一幕文鬥場面,演變至後來,就變成周芷若與趙敏武鬥的激烈情節。

  袁紫衣的性格相似胡斐,又怪異得讓人摸不著頭腦,因此,姑且說她是特立獨行的寶瓶女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