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惜了王語嫣

◎黃瓊儀/96年11月11日

 

 
  王語嫣是金庸筆下的天仙,一心想幫慕容復成就大業。但是她幫得愈多,慕容復輸得愈慘!

  王語嫣極為聰明,雖然不練武,卻比練武之人更熟悉武功招式。一般人學一式記一式,不免記了後式忘前式,但她不過在書房裡讀書,一旦觀人過招,立即知道是哪本書上的招式,清楚推敲出使招者的武學淵源,甚至能立刻推斷出什麼門派的什麼招數能剋制眼前這招,又該怎麼使才會贏,實非書呆子可比擬。這本事比今日的電腦動畫模擬和資料庫還要厲害。

  但這就是王語嫣總是愈幫愈忙的關鍵了。

  王語嫣下功夫的是「招式」,不是「心法」,而心法是練武的最高指導原則。王語嫣試圖告訴慕容復的武功,儘管包羅萬有,卻僅是招式使法,而非使招式的原則。慕容復如果都照她所說來練,即使將二流功夫練到老,也練不出個好成績,更遑論打狗棒法等第一流武學。

  更要命的是,各家武功的最高心法常是不傳之祕,豈能隨便成書還承蒙瑯嬛玉洞收藏?王語嫣所讀是不是上乘功夫還未可知,慕容復卻已練了不少雜七雜八的武功,而且貪多嚼不爛。倘若慕容復是聽她口述或以她相借的秘笈來練功夫,顯然王語嫣的眼光亦不怎樣,連過濾出何謂值得練的武功都做不到。

  王語嫣雖然堪稱「電腦」,卻徒知招式而不懂心法,可惜了她的聰明。讀書讀個半調子還在其次,王語嫣真正的問題在於缺乏眼光,判斷不出什麼武功該練也就罷了,知人知面不知心、錯估慕容復的實力,才真正枉費了她的腦袋。

 
回金迷聊聊天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