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過的意若思鏡
楊瀟/91年12月04日
 

  社會之所以進步,無非就是因為人們都有欲望,有欲有求,整個社會才有動力。欲望就是人們內心深處最深的──渴望。

   《哈利波特》一書中的哈利,無意中撞見神奇的「意若思鏡」,鏡中看到自己最渴望見到的父母。一面可以滿足自己幻想世界的鏡子,令他不得不著迷。鏡中的圖畫,呈現出哈利日夜思想的父母,填補他空缺已久的心靈,鏡中的真實與虛幻,對他來講已不是很重要了,重要的是,他已從中得到滿足,並差點迷失自己。

  《神鵰俠侶》中的楊過與哈利一樣,對父親有著同樣的崇拜、渴望,希望與其相對;然而哈利有幸看見,而楊過卻是以不同的方式經歷到!意若思鏡所呈現出來的,畢竟是「看似真實,實際虛幻」的一幅假象,金庸相同的也從傻姑口中透露出許多真實與虛幻,讓楊過真正迷失在傻姑所呈現的意若思鏡中,而無法逃脫!

  透過傻姑的口述,郭靖、黃蓉殺其父的過程彷彿如鏡子般的一幕幕呈現在眼前,徹底粉碎了郭靖在楊過心中的英雄形象。筆者行文至此,深刻感受到:事實的真相只有一個,卻須從不同的角度觀察,方能綜觀全面。

  又忽然想到:如果楊過與蘇星河對決珍瓏棋局,在楊過眼中,這些棋子不知是否會幻化為無數的仇恨,牽絆著楊過而無法自拔,落得跟慕容復與段延慶同樣想自殺的下場。

  每個人的內心深處,一定都有幅最渴望看見的圖畫;當被你看見時,真真假假就需要有相當的智慧去分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