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運擋不住
童言/91年10月16日
 

  武俠小說中的主角,往往有著令人匪夷所思、擋也擋不住的幸運。所謂英雄不怕出身低,無論他是皇親國戚還是勾欄裡打混的小流氓,做為主角,命運總有辦法讓他創造出一番大事業。因此,作為讀者,看見主角摔落山谷、奄奄一息,切莫為他過度緊張,「九死一生」、「柳暗花明又一村」這兩句成語在這種時候就可以搬出來用用。同理類推,失戀的主角也不用你在一旁陪著他一夜白頭,或留下傷心情淚。

  同樣是幸運的主角,也有高下之別。小和尚虛竹一路從武功其差無比、在寺裡一點地位也無的糊塗小子,轉變成為武功、醫道都高強無比的一宮之主,率領一幫武林高手,與一代英雄蕭峰及大理王子段譽結為異性兄弟,最後還在無心插柳下,娶得貌美如花的西夏公主。細究其飛黃騰達的過程,全在一念之「善」。

   他的一念之善,引發了一位位武林中人人聞之色變的惡人們心中那一盞明燈,成就了虛竹不可思議的一生。

   相反的,韋小寶一路過關斬將、四處逢源,騎牆搖擺、兩面通吃的人生,就運氣好得讓人有些不平,但卻又不得不服。不平,是因為這小流氓私德不佳,義氣只在不危及自己時才講究一點,懷中美女多是哄騙或強迫得來,忠孝仁義都擺在自己後面,偏偏他卻平步青雲,扶搖直上,要錢有錢、要人有人,連逃亡海外都可以和羅剎公主胡天胡地一番。

   這般「花差花差,蹩十對蹩十,吃個舒舒服服」的境遇,實在不符合大家心中對英雄主角的期待。然而,不得不服,是因為他一切順利全來自於他洞悉人性之惡。人性的貪嗔癡怨,是他在各種勢力夾縫中保命的寶甲;必要時只好對不住朋友的決斷,是他通吃的利器。但這種等而下之的福星高照,難免讓崇尚俠義為先的讀者在嘻笑之餘,心底暗自罵他幾句「辣塊媽媽」。

  但是,不論書中人物享有的是哪種好運道,最幸運的還是作為讀者的你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