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步全真教後塵
紛芸/91年9月11日
 

  全真教是個大起大落又短命的門派。自王重陽在華山論劍技壓四絕、名冠天下後,其門下弟子也深引為榮,以首善玄門正宗自詡。至此,全真教可謂武林中樞,鼎盛一時。但在王重陽歿後,全真教眾不只在武功方面停滯不前,抗敵安國更是無足輕重,甚至屢犯清規戒律,宛若三流門派。前後如此驟變,主要是因為教中人數眾多,管理不易,自然良莠不齊。

  在第二代弟子中,馬鈺、丘處機、王處一內功精湛,為人也堪稱俠義;郝大通雖誤殺孫婆婆,但事後懊悔歉疚,願以命相抵,倒也不失為敢做敢當;然孫不二非但武功不濟,修養欠佳,論仁慈俠義亦遠遜前者,相較之下,更顯無足可觀。

  第三代弟子人才更是慘淡,先有尹志平毀人清白,後有趙志敬欺師滅祖,叛國效敵。雖說尚有李志常、王志坦等輩胸懷氣節,視死如歸,但也不過是中等人才,實力泛泛,至多殉國殉教,休說力挽狂瀾。至於第四代徒孫如鹿清篤之流,當然就更是庸懦無能,毫無可取之處了。

  師祖王重陽之俠骨風範,傳至四代便已蕩然無存。

  讀罷《神鵰俠侶》,但覺此教雖為名門正派,然而救國濟世無功,喪德敗性之舉反倒與日俱增,那裡像個備受推崇的首善門派呢?分析一下全真教的敗因,其實不難明瞭,就是驕傲懈怠!

  由於王重陽在個人武藝及報效國家方面皆是居功至偉,受到後世景仰,因此武林群雄自然格外禮遇全真道士,久而久之,全真弟子便耽溺於來自四方的阿言媚詞,妄自尊大,走起路來愈發昂首闊步,凜然有威:放眼各大門派,何足道哉?﹝孫不二還曾當著丐幫幫主黃蓉的眼前拂袖離去,甚為無禮﹞可是評估其表現,當真名不副實。武林中能人輩出,當人人在力爭上游時,後輩子弟卻只會倚仗師祖聲威誇耀當世,而毫無建樹,如此經年累月,哪裡還能冀望他們有所寸進呢?可見全真教兩度險遭顛覆,所由來遠矣,非一朝一夕。

  寫到這裡,筆者心下不禁惻然。台灣以前也博得不少美譽,今日卻是弊病叢生,而政府是劬勞為民,不敢逸豫?還是像全真教一樣惦念著往昔的傲人功績,卻不知放眼未來呢?別忘了,觀乎歷史,衰敗總是伴隨著盛世而來,若再不思振作,只怕台灣遲早步上全真教後塵,令我憂心忡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