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人人要搶辟邪劍譜?
黃瓊儀/91年7月31日
 

  「辟邪劍譜」在《笑傲江湖》中是梟雄們爭奪的目標,然而該劍譜不但難練,即便練成也不能保證不敗,如此劍法卻有那麼多人要追求,所反映的到底是什麼樣的心態呢?少林方丈認為,各家都有本門劍法,誰都不會去打林家的主意,只怪林震南「眾人皆強我獨弱」。看似有理,其實似是而非,恐怕是因為諸劍派的武功江河日下,為此同感焦慮,這才打辟邪劍譜的主意。

  這場爭奪戰中的贏家岳不群,武功一直是聞者眾,見者寡,看似深不見底,但岳不群的本事實則頗堪懷疑。以岳不群料事之早、慮事之深,固知自己程度不夠,又預期併派終要比劍奪帥,不可能再以紫霞神功取巧,此乃岳不群謀取辟邪劍譜的真正原因。

  林平之入華山派後,左冷禪千方百計找華山派麻煩,讓人誤會想染指劍譜,只是醉翁之意在併派;左冷禪會得到假劍譜,是勞德諾拍馬屁的結果,但嵩山劍法必有不足為外人道的弱點,無法真正取勝,否則左冷禪何必改練寒冰真氣?左冷禪迎戰任我行時,「忽拳忽掌,忽抓忽拿」,就是不用嵩山劍法,使嵩山劍法卻只能贏過岳靈珊;與岳不群比劍,氣勢雖凌人,但並未壓倒只剩殘招的華山劍法,倒是不久就改出掌了,甚至以假辟邪劍法來迎敵,本門劍法並無真正用武之地。再者,嵩山派出名的高手,僅鍾鎮叫「九曲劍」,其他高手號稱「大嵩陽手」、「大陰陽手」、「托塔手」、「仙鶴手」,分明使掌的居多,使劍者並非嵩山主力,故嵩山劍法極可能似強實弱,連本門弟子都不太練。與岳不群所見略同的左冷禪,才會接受勞德諾的假劍譜。

  余滄海和木高峰出手次數不多,余滄海與岳不群交手,一見紫氣就不敢久戰,木高峰亦然。方證等人雖推測余滄海應會青出於藍,但余滄海的殺招是摧心掌,而非松風劍法,再者余滄海除了林震南,也沒贏過什麼人;木高峰兩次出手都只能與不太強的對手「僵持」,劍法可能更等而下之。對余滄海而言,為師報仇只為師出有名,松風劍法不夠強可能才是箇中原因。即便是林震南,走鏢不憑劍而憑人脈,也不像岳左二人能巧妙掩飾,「花錢消災」卻是欲蓋彌彰,反倒給自己的功夫洩了底,成了有心人士下手的對象。

  搶奪劍譜的各家雖自有劍法,但現傳劍法皆窮途末路,林震南實是「眾人皆弱我更弱」。明搶暗奪的各派,或不練自家的劍,或另謀出路,老實練自家劍法的門派卻是弱肉強食的併派犧牲品。儘管江河日下,然而既稱「劍派」,劍法就不可能全盤棄之,於是各家劍派同感焦慮,同時盯上林家失落的傳奇劍譜,林震南懷璧其罪,也是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