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狐沖的愛最安全
黃素惠/91年4月10日
 

  《射鵰英雄傳》中的郭靖直魯重義,但在愛情上,卻也用他的道義觀「吾道一以貫之」,因此,黃蓉即使慧黠伶俐,婚前仍對這段愛情充滿危機感。郭靖對華箏的婚約,老實說只有成吉思汗旨命的強制撮合,並無愛情因素,但郭靖仍遵守著這份道義上的婚姻責任,還自許「黃蓉生,娶華箏;黃蓉死,終生不娶」,莫怪乎黃蓉因此隱藏多時。而在郭靖成功征服花剌子模後,黃蓉希望他藉機對成吉思汗退婚,郭靖又臨場改勸成吉思汗莫屠城;也難怪黃蓉以如此好的條件,對穆念慈與舊版《射鵰》中的秦南琴嫉心都仍頗重,當情人道義感老是高於愛情許諾,黃蓉也惴惴不安了。

  楊過更不足取,為了化解武家兄弟的爭鬥,竟自作聰明以編造的感情勸說,信口開河說郭靖已將郭芙許配給自己。這一來,武家兄弟和好了,但錯誤的勸說方式不但氣得郭芙斷他一臂,也讓小龍女為他稱郭芙為「未過門的妻子」而傷心欲絕。

  張無忌也是一樣,他那「四女同舟何所望」的心情簡直令人不敢恭維。可惜了趙敏,甘冒「蒙奸」之名對不起父兄家國,一意與他私奔,既浪漫又勇敢。《倚天》的結局卻是張無忌答應為趙敏畫眉後,周芷若一現身,張無忌又惶惶地將手中的筆掉落地上,看來趙敏的愛情危機,連金老爺子都不知如何收筆了。

  因此,我特別喜歡令狐沖。我覺得,令狐沖對於愛情有一種其他大俠欠缺的細膩心思。令狐沖對岳靈珊的愛情,任盈盈的感受是深刻的,但令狐沖接受盈盈的愛情後,他知道怎樣適時給盈盈安全感。

  我相信令狐沖對愛情的經營,一定是成功的,因為他多了顆體貼入微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