俠骨柔情之最
曾經/91年01月30日
 

  印象中,武俠小說的作者似乎清一色都是男人,因為我實在想不起來有那一部武俠小說是女孩子寫的,而武俠小說的讀者似乎也以男人居多,可能因為女孩子較不喜歡打打殺殺吧!我會看金庸小說,可說是受了另一半的影響;不過,對於刀光劍影的招式,我沒太大興趣,反倒是俠骨之後的柔情,較能吸引我的目光。

  金庸筆下的幾位男主角,郭靖、楊過、令狐沖、張無忌,還有那個沒什麼武功、全靠一張嘴的韋小寶,倘若放在今日,誰會是最佳情人呢?我想,我會選韋小寶。事實上,書中不也提供了相同的答案?只有韋小寶才能在女人堆中耍得開,不是嗎?這些人當中也只有韋小費懂得甜言蜜語,雖然油嘴滑舌,但對女人而言卻是最受用的。當然,他也只能做個情人,要不有那個女人能忍受這種花心大蘿蔔?

  郭靖則是當老公的最佳人選,雖然不懂得羅曼蒂克,卻不需要擔心外遇問題,除非另有目的,否則那個女人會喜歡一塊木頭?

  愛喝酒的今狐沖,則只能當哥兒們的朋友,尤其是酒後不開車的今時今日,如果不想擔心受怕,最好是敬而遠之,獨孤九劍再厲害,只可惜少了一招「破酒式」。

  三心二意的張無忌,則是最差的情人。雖然他在書中還頗有女人緣,但和他父親張翠山比起來,就是少了一份對愛情的執著,所以,既允諾了趙敏三件事,又答應了周芷若一條件,才會在結尾留了個尾巴。

  亦正亦邪的楊過,則是姊弟戀的最佳代言者,只是我既不住在山頂洞裡,對年紀比我小的弟弟輩也沒有太大興趣,但對於他的癡情,卻最讓我感動,尤其對現代男人而言的處女情結,在他身上找不到,是更加難能可貴的。只是,喜歡金庸武俠的現代男人們,為什麼都未能學到神鵰大俠這一優點,不但要求另一半是完璧,甚至連嫖妓都想要找處女,結果花了大錢卻嫖到「假在室」的,真是騙死活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