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切莫唯癡情
黃素惠/91年01月16日
 

  金庸筆下有一群男士,對自己心儀的女性用情深刻,但往往被對方拒之千里。讀者有時感其情深,未免覺得此女子是否太過絕情?但是在我看來,這些男士之所以無法打動佳人芳心,正是因為少了男性的某些特質。

  《射鵰》中的歐陽克,雖有惡名在外,但在明霞島上刻意為黃蓉隱瞞,用情也的確不假;《神鵰》中的尹志平,愛慕小龍女,致使心性大亂;《倚天》中的宋青書,為了愛戀周芷若,簡直是斯文掃地;《天龍》中的游坦之,為博佳人歡心,甘願獻出雙眼;而《鹿鼎》中的胡逸之,為求能伴於陳圓圓身邊,不惜做園丁、伙夫,更字字句句記下與陳圓圓的對話。

  然而,這些男士即使癡心至此,也只有被拒之千里的命運。我總覺得,「癡情」當然沒有錯,但追求一個伴侶可不像養一隻寵物,只要「對她好」就夠了。男女關係講究彼此間的愛,而這樣的愛,必須有某種人格特質能讓對方欣賞及倚賴;人如此,動物也如此。君不見,孔雀求偶,總得努力展示其美屏吸引異性?

  因此,我們細究那些美女環繞的大俠們,他們為何在愛情上經營得如此成功呢?當然,對於武功,他們肯下苦心去學,而深厚的武藝涵養之於江湖,就如同「高學歷」之於文憑社會。但在武功之外,楊過是浪漫的,他願意攜程瑛、陸無雙的手共生死;張無忌是善良的,他願意在萬安寺以德報怨;推而廣之,喬峰的豪邁、令狐沖的灑脫、郭靖的直魯,莫不以淋漓暢快的生命特質,吸引女子願終身相隨。

  如此一來,回頭想想,男人真的不是只有「癡情」就能贏得美人心的。歐陽克好色成性,黃蓉焉能相隨?游坦之猥猥瑣瑣,受制於人,阿紫如何看得上眼?更可悲的,像尹志平、宋青書、胡逸之之流,明明有一身武藝,也可做個翩翩佳公子,但在美女面前,就是一副六神無主、毫無氣概的模樣,教人如何傾心愛之?

  奉勸天下正苦求佳人的男人:男人切莫唯癡情!聰明的女子看的是今生,而不是那癡情的片刻。何妨厚植實力、展現魅力,吸引女子而不是苦求愛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