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一個,差很多!──張無忌和韋小寶的女人們
陳世昌/90年12月19日
 

  前陣子世界盃棒球賽打得如火如荼,各政黨的競選廣告都以棒球為宣傳主軸,親民黨宋主席說:「差一點點,差這麼多。」小弟沒能力關心國家大事,只能努力看看金庸小說。

  金庸小說中,張無忌和韋小寶都是見一個愛一個,可是張無忌在女人堆裡寸步難行,功力遠遠不及韋小寶,雖說男人不壞、女人不愛,可是實力實在差太多了。為了造福各位俠士,脫離女人的魔掌,小弟努力鑽研,終於得到一個結論,那就是「差一個,差這麼多」。

  咦?大家都知道韋小寶有七個老婆,張無忌則有四大金釵相隨,那應該差三個才對啊,怎麼只差一個?其實張無忌的女人們還有兩個,一個是郎有情妹無意的朱九真,另一個是妹有情郎無意的楊不悔。這兩個都差點被老爸的事業心斷送了終身幸福,還好當機立斷,不再和張無忌糾纏。張無忌四個都搞不定了,如果再加上這兩個,我看他還是留在冰火島陪他媽媽殷素素比較好。

  這些女人們有很有趣的對比關係。趙敏和神龍教主夫人:這兩個都是江湖上重要組織裡的重要女人,造就了張無忌及韋小寶事業上的成功。不過趙敏還是技高一籌,神龍教從此不復見,而萬安寺一役根本未傷元朝分毫,再加上金庸筆下的趙敏比蘇筌漂亮多了,無怪乎趙敏能成為張無忌的畫眉對象,蘇筌只是韋小寶的老婆之一。

  小昭和雙兒:這兩個可是最惹人疼愛的女人,一路保護主人渡過重重難關。張無忌藉由小昭的幫忙,習得乾坤大挪移心法和聖火令神功;雙兒則是無役不與,屢次幫助韋小寶死裡逃生。不過小昭可是令張無忌心癢難當,懂得急流勇退,惹得張無忌想來最後吻別都吻不到。至於雙兒嗎,先親一下再說!

  周芷若和沐劍屏:這兩個在男主角初入江湖時就闖入少男的純純心靈,總是讓人割捨不下。不過周芷若在妒火與毒誓交相影響下走火入魔,終究敗給趙敏,而小郡主卻仍然是小郡主,永遠是韋小寶身邊的小可愛。

  寫到這邊,我想大家不用猜就知道是差那一個了吧!沒錯,就是阿珂!就因為阿珂是韋小寶的最愛,所以他只需煩一個,其他六個老婆他雖然都愛,但不會身陷其中,只需運用他一點點的聰明才智就管理得服服貼貼。而張無忌始終找不到他的最愛,再加上他很笨,所以只能在泥沼裡掙扎,雖然最後和趙敏有不錯的結局,不過大家卻更為他擔心,因為他已陷入更深的泥沼而不自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