潑墨金庸
張旭淵/90年11月28日
 

  金庸筆下的人物,皆不落俗套,活生生的個性表現真可說是藝術。他寫楊過,深情狂放,為了感情可以放下武林地位、綱常名教;用情之深,可以苦等小龍女十六年,可以為了小龍女殉情而跳下萬丈深谷。金庸說他寫楊過,寫到楊過已有了自己的個性,他為小龍女跳下絕情谷這一段,一定要這樣寫,因為楊過的個性一定會這麼做。

  寫人物寫到作者無法控制,人物的個性已經有了自己的主觀流動方向,不是作者所能改變。這種情形好比在畫一幅潑墨畫,開頭時,畫家將墨潑灑出去,紙上呈現何種墨跡,就依著潑出墨跡的形狀再加勾描的筆畫完成畫作。潑出的墨跡像仙人,就畫成潑墨仙人,潑出去的墨跡像山水,就畫成潑墨山水。畫家沒有辦法控制他要畫的畫是什麼樣子,潑出去的墨跡是什麼樣,就畫什麼樣的畫。

  金庸寫楊過,寫他深情,但又對其他女子有點風流,一路發展,好像畫家的潑墨,潑成他對小龍女死心塌地,這是他寫楊過之前始料未及的。楊過後來已經成熟,是江湖大俠,有名望、有武功、有地位,但是一知道小龍女的壞消息,仍會失常發狂,墜下絕情谷殉情。金庸寫楊過,武功已成,行俠仗義,成為武林一豪,但這些都不能使他深情的個性改變。他不會想說我武功高強,仍有很多弱者等著我幫忙,所以我不能死;也不會想說我今日名望地位皆著,可以再找其他好對象。

  他的深情,就是金庸開頭潑出去的墨跡,已經左右了日後所有的發展。以後加上的勾描筆畫,像遇到神鵰、創黯然銷魂掌、行俠仗義,這些都只是輔助的敘述,無法改變他必定會殉情的那一幕。金庸說他控制不住筆下楊過的個性,乃誠實語。

  寫故事,寫到故事人物有自己獨特的個性,就像一幅潑墨畫,有自己獨特的風采。欣賞金庸筆下的人物,就像欣賞一幅潑墨畫一樣精采。這是看他的小說一種最特別的樂趣,值得玩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