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教也是恐怖組織
王怡仁/90年11月21日
 

  美國雙子星大樓遭回教恐怖份子挾持飛機轟炸,夷為平地;布希總統聯合英國轟炸阿富汗,欲迫使神學士政權交出賓拉登……。闔上報紙,陷入長思,打開《倚天屠龍記》,竟然發現:其實明教不也是有宗教背景的「恐怖組織」?

  依照楊逍所撰《明教流傳中土記》,明教於唐武后時代自波斯傳入中土,本名「摩尼教」,至唐會昌年間因朝廷禁教轉為祕密教會,卻因行事詭祕,世人將其「摩」字改為「魔」,稱為「魔教」。雖然常遇春認為明教是因食菜、事魔、裸葬等事為人所歧視,但若照書中描述,至少在陽頂天擔任教主期間至張無忌接任前,明教對武林與元代朝廷而言,確實是如「魔」一般的宗教恐怖組織。

  為什麼明教會成為恐怖組織呢?

  其一,明教教眾行事詭異而極端。一個洪水旗下的朱元璋就已行為狠戾,而在領導階層中,如光明右使楊逍曾活活氣死峨嵋派孤鴻子;青翼蝠王韋一笑吸食人血;金毛獅王謝遜為了復仇,自遼東至嶺南犯下數十件大案;最可怖的是,光明右使范遙為了接近汝陽王,不惜毀容奔西域,並長年裝啞。行事詭異極端,大概最讓武林名門正派膽戰心驚。

  其二,明教教眾崇信教義,毫不畏死。張無忌力戰少林三神僧時,周顛以刀劃面的場面已讓讀者覺得不可思議;而六大派圍攻光明頂,明教即將覆亡之際,全體教眾不懼身死教滅,端坐合誦「焚我殘軀,熊熊聖火……」經文的畫面,更是令人驚心動魄。有宗教當心理後盾,人人無懼生死,更讓名門正派莫可奈何。

  其三,明教善於使用非傳統戰法。除了銳金旗使用傳統武器外,巨木旗執巨木為武器,烈火旗以石油引烈燄傷人,洪水旗噴腐蝕藥水為水箭,厚土旗善挖地道,都教名門正派束手無策。

  以明教這個恐怖組織來做今時比對,就顯得格外有意思了。比如布希宣稱只要阿富汗交出賓拉登,就可平息戰火,似乎除掉賓拉登一人即算消滅恐怖組織;但只要反美情緒猶在,日後恐怕還有除不盡的賓拉登。好比明教在陽頂天(可稱當時的賓拉登)死後,楊逍、韋一笑等人行事的極端,可能更甚之。布希又主張與恐怖組織做戰到底,賓拉登反回應要讓美國「永無寧日」。試看明教與六大派的連年爭鬥,究竟誰輸誰贏?反而是張無忌接任教主後,既解武當被趙敏滅派之危,又於萬安寺救得各派首腦,積極努力與各派建立情誼,終於化解心結,合力進行抗元大業。

  仇恨難以化解,如果能從「愛」努力,相信更勝於「戰」。布希政府與神學士政權也許都該看看《倚天屠龍記》,嘗試互相釋出善意,用更和平的方法來化解多年的仇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