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要救誰?
謝天明/90年11月14日
 

  有一個問題是這麼問的:你的母親和妻子掉進水裡,只能救一個人時,你會救誰?我一直認為,想出這個問題的人,生活一定不美滿,甚至心裡有問題!直到我的女友問我時,我才認真的思考,到底要先救誰?如果我早點看完金庸的武俠小說,而不是被改編的電視或電影牽著鼻子走──因為最常被改編的不外《笑傲江湖》、《射鵰英雄傳》三部曲等,而這些故事中的主角,除了被拿來作為茶餘飯後和政治人物比較消遣的對象外,似乎在日常生活中,和你我較難產生密切的關係──,也許我的答案會讓她感動,而不致分手吧!

  母親只有一個,而妻子可以再娶,所以一般人想當然耳是救母親(另一個因素是怕被說不孝吧)。那妻子呢?難道眼睜睜看她淹死?其實這個問題不在救誰,而是女人在考驗你對她的愛,所以答案要能讓她感受到你對她強烈的愛意。這個兩難的問題,答案卻很簡單,而且早在近四十年前金庸所寫的《飛狐外傳》裡就已經有了。

  故事中,程靈素與胡婓、馬春花為群盜所圍,程靈素也問胡婓這個問題:如果走不脫,你要救誰?「胡婓道:『兩個都救。』程靈素道:『我是問你,倘若只能救出一個,另一個非死不可,你便救誰?』胡婓一沉吟,說道:『我救馬姑娘!我跟你同死。』程靈素轉過頭來……伸手握住了他手。」多麼令人心動的答案,既顧及了情,又顯現了義,不是嗎?

  這麼有情有義的人與事,放眼今日,似乎已是鳳毛麟角,尤以政治人物為最。曾經情同父子的李、宋;關係緊密的李、連;甚至情已「如」父的李、蘇;關係曖昧的李、扁(阿扁新書中提到了交接問題,恐怕也將發生化學變化),不都是如此?最常把有情有義掛嘴上的政治人物,卻是最無情無義的人。

  猶記得去年總統大選前夕,中研院長李遠哲挺扁,並寄望因此能使社會向上提昇。現在看來又如何?不禁讓人想起《笑傲江湖》中,令狐沖助任我行奪回教主之後,任我行立即剷除異己。如果有兩個政治人物掉進水裡,你要救誰?饒了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