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太沖的排場
黃山公子/90年9月26日
 

  何太沖外號鐵琴先生,是武林六大派之一「崑崙派」的掌門,無論武功聲望都是武林中頂尖兒的。以這等身分,擺架子本沒什麼,但這番架子卻是在「喂!你過來!」這等極為無理的叫喚後擺的,這實在頗為諷刺。

  何太沖的排場心理在張三丰百歲壽宴時也看得出來。何太沖心想:「崆峒五老這等人物,派個弟子出去迎接一下也就是了。」之後與張三丰、少林三神僧的對答也不無顯本事之意。

  排場是一種表現權力的方法,自古帝王出門的儀仗隊可以連綿數里,就是為了展現帝王的神聖不可侵犯性。只要有了權力,難免都會想搞搞排場,以證明自己權力之大,休想打歪主意。

  何太沖的排場心理無可厚非,畢竟能像張三丰不計身分迎接晚輩的人實在不多,這也不是一般人可以做到的。若拿何太沖比一般君王的話,張三丰就像漢文帝劉桓了。張三丰的紫宵宮擺設普通,劉桓不肯興建一座十丈高的露台;張三丰的百壽歲誕不肯鋪張,劉桓則力求薄葬。沒有排場的大人物反而更能獲得別人的敬重。

  但對於追求權力的人來說,排場卻是不可少的手段。任我行曾體會自己因待部屬太厚,沒有尊卑之分,以至於著了東方不敗的道;劉邦平定天下後,也命叔孫通制定禮儀,以制止功臣們的蠻橫無禮;劉邦、劉桓也曾將蕭何、周勃下獄,以顯示他們至高無上的權威。排場是一道權力的鴻溝。

  但排場並不是萬靈丹,只講究排場者,終將會被自己的行為毀滅,只有高智慧的人懂得恩威並濟。任我行不行,他矯枉過正;田橫也不行,他自大過了頭。排場只是追逐權力的手段,但排場並不是唯一的手段。

  何太沖的心態其實很有意思,何太沖並非單單只是追求權力,班淑嫻其實是崑崙派的太上掌門,班淑嫻指西,何太沖不敢往東。自卑與自大是一體之兩面,正因為何太沖在派內自卑,所以他在派外才會自大,並且不放棄任何一個展現他身為崑崙派掌門的機會。

  何太沖刻意營造的排場,實際上遠不如張無忌的幾次出場。張無忌闖入萬安寺相救周芷若時,三人宛如飛將軍一般;闖丐幫時氣勢驚人;離開少林寺的長嘯與輕功更是氣勢十足。郭靖雖然粗布葛衣,但僅是出座一站,就是淵停嶽峙,氣勢非凡,連金輪法王也暗讚了不起。張、郭兩人都是無意中營造出遠勝於何太沖的排場,自然最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