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療養與江湖男女
余碧娥/90年3月12日
 

  武功招數的研習,可以使江湖人物於對敵時增加勝算。但,就如同功課好的學生品行未必佳一般,金庸筆下有許多武林奇人,雖在武術上睥睨武林,但道德卻十分低落,甚至心靈是病態的,站在現代精神醫學的觀點,絕對需要進行療養。

  第一類是喪失自我照顧能力者:像慕容復,即是一位「妄想型精神分裂症」的個案。慕容復在興復大燕的美夢破碎之後,整個人精神分裂,終日在土丘上「誇大妄想」,相信自己是大燕國皇帝,接受萬民崇拜。但慕容復至少是一種「快樂型精神病」,陶醉在自己的妄想中,連阿碧都不忍心戳破之。歐陽鋒則是「解離性疾病」患者,在逆練九陰真經後,心性大變,又受到黃蓉誤導,落入「我是誰?」的迷思中。歐陽鋒是「自我感消失」者,不認為自己是自己,而黃蓉又使他落入「被害妄想」,黃蓉告訴歐陽鋒,有個叫歐陽鋒的要害他,因而使歐陽鋒陷入「被害妄想」中,惶惶不安。

  第二類是有攻擊傾向者:像李莫愁,即為「躁鬱兩極症」患者。李莫愁的「躁症」發作時,充滿傷人意念,只為陸展元與何沅君結為連理,竟要殺盡「沅」字相關之人;而李莫愁的「鬱症」發作時,則滿口「問世間,情是何物?」極度自憐自艾。此外,像葉二娘,因愛子為人所奪,數十年間竟屠戮無數無辜嬰孩,這種有明顯傷人意圖者,就今日醫學言之,皆應隔離療養。

  第三類是自傷傾向者:像喬峰。相信讀者咸認為,喬峰在最後憶起阿朱時,心中已萌厭世之念,據精神壓力之統計,以「喪偶」的壓力等級最高。喬峰失去阿朱已數年,最後為了遼宋和平,舉斷箭自盡,相信內心是先有計畫的。小龍女亦是如此,小龍女在得知斷腸草可治楊過情花之毒後,一夜沈思,決定跳絕情谷自盡。此種經過考慮的「計畫性」自殺最是危險。以旁觀者而言,讀者大概都覺得喬峰與小龍女未必要自殺才可解決問題,本來世間之事,斷不可能唯死一路可解,有「自殺傾向」者,以今時觀之,實應療養。

  就如佛經所言:「人身難得今已得。」俠士俠女,在武功之外,是否也該多做心靈上的修練?我覺得,《天龍八部》的無名老僧即是「心理治療」的高手,數十年間心頭盈滿報仇與復國念頭的蕭遠山與慕容博,在其循循善誘下,竟可跳脫出病態思維,遁入空門,無名僧化人心之功力,令人讚嘆。

  若武林中可多出幾位如無名僧般的心理治療師,相信俠士俠女們定可在武功的研習之外,更能減少病態思維。如此一來,江湖上的正義之士必然更多,而武林也必然更祥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