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惜弱是隻笨青蛙
苗蕙敏/90年2月26日
 

  前不久在網路上看到一篇文章〈漸漸〉,描述一個甫出校門的女孩,為何進入夜總會當會計;如何端起盤子當女侍;接著坐檯陪酒;最後賣笑賣身一起來。那女孩在每一個抉擇關口都曾猶豫著,但是她都有理由說服自己,於是每一次的:「我只是……而已,應該沒關係。」都在為她下一步的沈淪舖路,終致一錯再錯、無法自拔。

 生性柔弱順從,容易妥協,不知道在關鍵點上把握原則,這樣的女子金庸筆下也有一個──楊康之母包惜弱是也。

 包氏打小身子就弱,言語輕柔,把家裡的雞鴨當寵物,心地仁慈不忍殺之。其實,她有多柔弱,光看她那屢試不第的村學究老爹給取的名字就知道了。

 柔弱順從本不是罪,然而郭楊兩家的劫難全是因為她心軟,救了「明知不是好人」、後來設計害她們兩家家毀人亡的完顏洪烈而起。當然,這個前錯或許還情有可原,但她往後的行徑就毫無原則且不值得同情了。

 完顏洪烈「恰巧」救起包氏後,騙說楊鐵心已死,她原本絕意要絕食殉夫,卻禁不住完顏洪烈的三哄四騙,乖乖地「接過碗來」愛惜身子,以便報仇。

 決定不死之後,在完顏洪烈典型的富家子追女人的伎倆下,雖然「食用之時,心裡頗不自安」,她還是吃下了嫁入楊門後從未吃過的美食。就在她的戒心一點一點鬆懈時,她總算發現完顏洪烈一路北去,卻絕口不提如何為己報仇,更不提如何安葬丈夫。終於,她忍不住質問他;無奈包氏的質問抵不過完顏洪烈的三寸不爛之舌,她竟然大為躊躇。

 這確實是兩難,但還有第三種選擇,那就是自殺。包氏不是沒想到,只不過被她否決了,而且理由很可笑:「此刻若是舉刃自刎,此人必定阻攔。」最後,她給自己一個跟隨完顏洪烈的藉口:「也無他法、無可奈何」,這未免也柔弱得太不負責任了。

 所謂失之毫釐,差之千里。如果包氏能夠堅持原則,不隨波逐流,雖然人海茫茫不一定等得到夫妻重逢,至少不會在乍見夫婿後,因羞愧而撞牆自盡;雖然會比務農壯婦李萍的獨力扶養郭靖還苦,至少楊康不會認賊作父,最後落得不得好死。

 所以囉,做人雖不能太有原則,但也不能太沒原則。鯨吞固然可怕,可也別小覬蠶食。這麼說吧,「冷水煮青蛙」的故事總聽過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