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當學韋小寶
苗蕙敏/90年1月8日
 

  雖然身為女人,我卻不喜歡現在的女權運動,因為大男人沙文主義的傳統仍是牢不可破(至少目前為止在接受孔孟思想薰陶的地區仍是如此),要達成兩性平權實在困難。若硬要批其逆鱗,女權運動充其量只能爭得面子,卻搆不著裡子。

  套句國父他老人家的話:「這是齊頭式的平等,不是立足點的平等,根本不是真平等。」如此說來,女人究竟有沒有辦法爭點權呢?答案是:「當然可以!只不過要先抓住裡子,再伺機奪取面子。」這用不著什麼大智慧,只需要一點小聰明,就是像韋小寶的那一種。

  千萬別誤會,我可不是要女人們去學韋小寶的聰明機靈、滑頭無賴、滿口穢言、阿諛奉承、一次嫁七個老公;而是要學他常被人忽略的兩大特質,一是「絕不自卑」,二是「抬高別人」。只要把握這兩大特質,女人可以將實質的裡子全都兜在懷裡,把不值錢的面子留給男人。

  論自卑,沒人比韋小寶還有資格:母親是妓女,父親搞不清楚是誰,從小在妓院長大,大字不識幾個。可是他絕不自卑,從不隱瞞自己的出身,隨時都在表白自己的粗陋無文。因此他沒有極度自卑的副作用:自我評價太低,致使姿態低到讓人瞧之不起;或孤僻、偏激、狂妄甚至端起自大的架子。

  與男人相處的心理建設就是「絕不自卑」,如此才能保持平穩的心境,展現真正的自信。懷著不卑不亢的真自信,女人才能在男性沙豬的光罩下,以穩定的、健康的心態與男性自然地相處。相由心生,妳的態度越自然,越不容易與男人產生摩擦與排斥,有了不討男人厭的神態,正是好的開始。

  接下來,還得施以巧妙的手腕,討男人歡心,進一步鬆懈其心防,進而得到妳想要從男人手中得到的東西。沒錯,這個手腕就是「抬高別人」。

  乍聽之下,眨低自己、抬高別人好像與絕不自卑相互矛盾,其實不然。只要絕不自卑的心理建設做得十分扎實又健康,貶低自己、抬高別人就成了一種純粹的行為與手腕,簡單地說,這只是一種工具,無關心態的卑亢。

  上自康熙或陳定南,下至海大富或天地會眾,韋小寶永遠懂得利用自己的短處,讓對方產生優越感,他不忘隨時提醒別人,說自己多沒本事,如此一來,減低別人的防範與戒心,對他有了更多的寬容。就是這項本領,讓他從小混混、小太監,一路撈到「香主」、「爵爺」的身分與地位。

  奉勸能力強的女人,越要懂得適時示弱。因為不卑不亢的真自信能幫助妳在抬高男人時,不會折損了自己。你知道什麼是目標、什麼是手段;什麼是真、什麼是假;什麼是妳一定要拿在手上的、什麼是妳可以讓給男人的。

  這麼說吧,在女人還不能真正取得立足點平等的時候,學學韋小寶吧!妳雖然不能像史豔文一樣獲得眾人的掌聲與喜愛,但是卻可以像黃俊雄一般,在操控史豔文的同時,還有大把鈔票可以花,而且,黃俊雄也很出名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