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七公何糊塗乎?
小麒 /89年11月06日
 
  《在金迷們的票選人氣排行榜中,洪七公這款老頭子大概是拿不到幾張選票吧?偶爾提到他,除了誇他幾句武功了得、俠義心腸,加上很懂得吃之外(他大概是第一個把蜈蚣帶進中國菜菜單裡的人),最常批評他的就是「糊塗」、「濫好人一個」,專做「飼老鼠咬布袋」的事情,而這隻「大老鼠」就是歐陽鋒。

 話說洪七公在《射鵰》第二十一回與西毒歐陽鋒在著火的危船上惡鬥,歐陽鋒的獨門絕招為洪七公所破,陷入火場難以脫困之時,是洪七公出手救他。結果洪七公救了人反遭暗算,但他就此得到了教訓嗎?才怪!

 後來黃蓉用計讓木筏解體沈沒,使得歐陽鋒在茫茫大海載浮載沈、老命不保之際,令郭靖救人的也是洪七公。但這次代誌更大條了,因為歐陽鋒得到機會就要殺人,洪七公此時才來後悔:「不但自己喪命,還累了郭靖、黃蓉兩個小娃娃的性命。」讀者看到此節,很少不有拍案痛罵的,說他明知道歐陽鋒心狠手辣還救,且因一時的心軟,導致後來譚處端及江南五怪等人的慘死,這下洪七公的形象簡直跌到谷底了!但是洪七公真有如此罪過嗎?

 所謂「惻隱之心,人皆有之」,一個罪該萬死的大惡徒終於伏法,必有不少人拊掌稱快;但若你看到他在暴漲的溪流中載浮載沉,你說該不該救?當然仍有鐵齒的人堅持:「死死好了!」然而認為該救的人也不在少數,不然那些在槍戰中受傷的惡人讓他流血至死好了,何必送他到醫院?既然如此,我們還忍心苛責洪七公嗎?他不過天生軟心腸,無法坐視有人在他面前活活死去,即使這個人罪大惡極。

 救人無罪,該罵的是他沒做好應變措施,明知歐陽鋒會恩將仇報,就該在救他的同時順手點了他的穴道,廢去他的武功更好,可惜洪七公這老好人不但沒那麼聰明,更是健忘,才會上了一次當還學不乖。

 洪七公其實幫了金庸先生大忙,金先生不想讓歐陽鋒這重量級的反派角色太早下台,只好挑他這個「爛頭卒」來背黑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