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一片殉情風
黃仲涵 /89年10月9日
 
  《天龍八部》裡的劇情,氣勢磅礡、洶湧澎湃,令讀者閱之讚嘆之餘不忍釋手,是金庸先生所著武俠小說作品中的佼佼者,唯有《倚天屠龍記》一書堪可比擬、一較長短。然而,《天龍八部》末尾卻充斥一片自殺風氣。

  第一位以身殉情榮登榜首的是「無惡不作」葉二娘。儘管平時行走江湖心狠手辣、殺人不眨眼,然而在愛情的領域中,葉二娘卻十分貧乏可憐,始終無法也不能與「心上人」玄慈大師朝夕相處,濃情密意地享受幸福快樂的生活,最後竟然以身殉情,其悲壯英烈之舉,足令天下有情人同聲一哭!

  第二位以身殉情的是風流倜儻的段正淳。一向對如花似玉、千嬌百媚的女人情有獨鍾的他,在目睹昔日諸位情人為他慘死之後,毫不猶豫地以身殉情。他居然對大理國皇帝寶座棄之如敝屣,簡直媲美二十世紀被世人尊稱「不愛江山,只愛美人」的情聖英國溫莎公爵。

  第三位以身殉情的是深宮怨婦刀白鳳。明明了解丈夫對漂亮女人具有博愛精神,經常在外拈花惹草,從來沒有得到丈夫「完整的愛」,卻還心甘情願為他以身殉情,真的值得嗎?令人狐疑。

  第四位以身殉情的是桀鰲不馴的阿紫姑娘。從小為雙親遺棄,輾轉拜星宿派掌門丁春秋為師,在耳濡目染的薰陶下,塑造成刁蠻任性、隨心所欲的偏激個性。試看阿紫姑娘整治馬夫人的手段,殘忍惡毒、人神共憤;再看對游坦之的蹂躪,似乎如出一轍。但阿紫對姐夫蕭峰的深情款款卻忠心不貳,儘管從來沒有得到相對的回報,卻不氣餒地力爭上游。當然,最後注定是以悲劇收場,阿紫心知肚明對蕭峰剖心告白之下也難挽頹勢,為何不改弦易轍?唉哉!

  第五位以身殉情的是不學無術的游坦之。在阿紫的肆意凌虐之下,游坦之幾度幾乎壽終正寢。然而,游坦之不但不怨恨憤怒,只要阿紫姑娘和顏悅色,柔聲細語,立即甘之如飴、怡然自得。游坦之對阿紫的犧牲與奉獻,充分展現在愛情上的真誠執著,可歌可泣。

  至於蕭遠山眼見嬌妻死於非命,心灰意冷之下,縱身躍下深崖試圖以身殉情,但天不從人願,沒有讓他成功得逞,只好從殉情名單中剔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