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 佳 情 人 令 狐 沖
小雅 /89年8月21日
 
  金庸妙筆生花,刻畫人生百態,塑造出來的主角們更是個個出類拔萃、頭角崢嶸、為群中之俊傑。但單就愛情方面來說,我獨鍾令狐沖大俠。

令狐沖,長得不是最帥,武功不是最強,甚至還有好酒輕浮之嫌,但他絕對是我眼中的最佳情人。楊過痴情,但我總覺得也許是際遇的關係,他的愛太深沈、太淒苦;郭靖忠厚,但有一點點過於木訥;張無忌溫柔,但未免優柔寡斷;陳家洛文武雙全,簡直太完美了,集日月菁華於一身,我不敢靠近;段譽專一,但這位郎君是不是有些可愛到「傻呼呼」了;胡斐豪爽,可是個人認為他不是很有魅力;喬峰俠義,卻是個十足的悲劇人物;韋小寶老婆一籮筐,太花心了吧?

在諸位「百才兼具獨缺一格」的男主角們消去之後,令狐沖就這樣脫穎而出啦!雖然和岳靈珊曾有一段沒有結果的苦戀,但豁達的天性使他不但沒有沈湎於過去歲月的悲情,反而在揮去憂傷之後,迎接每個更美好的明天。平易近人,是每個人的朋友,和莊士可以談吐,和無賴(對不起了,桃谷六仙,竟如此形容六位)可以吃酒划拳;有情重義,事過境遷仍不忘舊恩;最令我欣賞的,就是一身傲骨之後對權力的那分恬然。自古英雄豪傑少有不愛江山的,擁有了江山就享有了榮華和權力,但權力逸樂也是最容易使人腐化的。

單就愛情這方面講,一個人不受權勢所累,不為富貴所染,我想才是能歷恆久而彌堅之道。金庸給予主角們的結局,一是成就為國為民的俠之大者,一是遠離江湖的隱逸之士,而「隱派」當中,我覺得令狐沖和盈盈的「隱」,最超俗、最不受羈絆、最重視天性的舒展,因此,他們的愛情故事也就唱得更加純美、更加響亮了。

有趣的是,金庸從《笑傲》第二冊就開始「安排」令狐沖向盈盈學琴,盈盈因此而鍾情令狐沖,這是不用說的了,但是不是此時金庸就已埋下伏筆,要他倆日後合奏一曲琴簫合鳴的「笑傲江湖」呢?騷人墨客們撫琴吹簫之雅興,用於江湖人物身上別是一番風味,讓令狐沖在瀟灑超逸之外更多添了一份藝術家的文質彬彬。曲洋和劉正風合奏的樂曲激昂沉雄;而令狐沖和盈盈,相信就是因為盈盈的柔情、令狐沖的豁達,才能使他們共譜生活樂章,成為名副其實的「笑傲江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