韋 小 寶 的 黑 金 政 治
王怡仁/89年7月17日
 
  韋小寶以嬉笑無賴的形象,在《鹿鼎記》裡成功地當上一位目不識丁的政客,且深受康熙皇帝的喜愛。韋小寶的政客之路完全是黑金式的,在貪污方面,韋小寶僅抄鰲拜家就獲利五十萬,在台灣以「請願金」的名義也貪污了一百萬兩。若以讀者的角度切入小說主角,難免因韋小寶的伶俐進帳而多自喜;但易地而處,倘若我們是施琅時代的台灣人,則韋小寶如此A錢又以政治手腕矇騙,豈不令人髮指?這只是其中一部分,真要如書中描述,韋小寶貪污之數簡直就是「小和珅」了。而在「黑道掛勾」上,韋小寶具天地會青木堂香主身份,這已是一人身兼朝廷大官與革命黨首腦了。

這樣的黑金之路,任誰都不容,但金庸卻讓韋小寶存活,且得意地大大成功,說起來,還是有幾個原因可循。首先是韋小寶忠心護主,擒鰲拜是一件,更重要的是在五台山以自身替康熙擋了一劍。皇帝權傾天下,最需要忠心之人,韋小寶的「忠主」之心,無疑最受康熙喜愛。

其次是韋小寶不搞幫派。韋小寶雖然權高位重,卻不自成朋黨,他與多隆、索額圖都交好,但並不在政治上成為一股勢力。皇帝最恨朋黨左右朝政,韋小寶正投其所好。

再是韋小寶願舉薦人才,如討伐吳三桂的趙良棟等人出於其推薦,且人盡其才。韋小寶不搞和珅那套納賄安插官位,算是有政治良心的,這也是很好的一點。

若是一般領導人,單有忠於主子的心,即便有黑金背景,多半會因為要多一條「忠犬」而留下;但康熙不然。《鹿鼎記》發展到最後,康熙的政治理想越來越高於私人情感,因此,康熙在風際中死後,仍以天地會切口警告韋小寶他已知韋的天地會背景。後來的台灣賑災,逼韋小寶獻出一百五十萬兩,又不敢派韋到台灣,因為康熙已明白韋小寶的貪財索賄。

康熙是有情之人,他沒有兔死狗烹來抄韋小寶,韋小寶也確實聰明,在聞到政治氣氛已不適合自己生存,便藉故裝死遁隱而去。以小說來看現實,韋小寶這一段黑金政治路,不也頗堪玩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