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舉與《天龍八部》

◎陳晴/97年4月20日

 

 
  大選過後,百姓們跟分開的紅海一樣,再度融合,一如船過水無痕。選前看著電視上言語失控的政客們,想起《天龍八部》中童姥與李秋水的一場生死對決。

  虛竹得了無崖子七十載功力,巧救天山童姥,又因此被李秋水追殺。虛竹一路跟著童姥逃至西夏皇宮,躲了三個月。李秋水在童姥練功的關鍵時刻尋跡而來,雙方如臨大敵,戰戰兢兢。

 一開始李秋水說了許多惡毒的話謾罵童姥,童姥不受影響,依舊安靜練功度日。後來李秋水改變策略,突然掉轉語氣,輕輕膩膩、柔情無限地說:「師哥,你親我,親我這裡。」果然讓童姥大受影響,分心怒罵「賊賤人」,終於導致走火入魔,最後兩人生死決鬥,同歸於盡。

  太激烈的言語往往會適得其反,大選落幕後,選舉期間那動人的溫情廣告猶在網路上流傳,即使結果已定,但那溫情的廣告仍然印在心上。

  打動人心、令你我難以忘卻的,往往不是激烈的措辭或傷人的利言,只有最真摯的情感,才能令大眾忍不住有所回應。或許也可以說,尖銳的詞句只帶來反感,而充滿感情及希望的廣告才最是動人。

  唉。說到底還是寧可當虛竹,自在逍遙一輩子,也不願當那跟師妹相爭一世,最後落得什麼也沒有的天山童姥。

 
回金迷聊聊天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