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俠的新袍舊衫──試論金庸小說的改版技巧(八之六)

◎文/王怡仁

 

 
一、調整人物性格,增添新意:

  新修版最引起新版讀者非議之處,就是改動部分人物的性格,扭轉了讀者的既定印象,一些以書中人物為偶像的讀者,更為此而感到憤憤不平。有趣的是,新修版對人物性格的改寫,幾乎全是「由專情改為多情」,金庸甚至解釋道:「天下的男人都是不專情的,信不信由你了。」

  1. 舊版及新版《射鵰英雄傳》中,黃藥師對妻子馮氏的專情,著實令人印象深刻。在新修版中,金庸大筆一改,黃藥師愛上了女弟子梅超風,平時會寫些「恁時相見早留心,何況到如今」之類的詞句,也常感嘆自己韶華易老。日後梅超風情定陳玄風,令黃藥師情緒失控,震斷曲靈風的雙腿。接著為了杜絕「師生戀」的傳言,黃藥師離開桃花島,娶回與梅超風同齡的馮氏,想來馮氏是黃藥師情感轉移的「替代者」。這段改寫在當年發布新聞稿之後,引起諸多金迷的口誅筆伐,正是由於黃藥師的專情形象完全逆轉之故。
  2. 舊版及新版《碧血劍》中,袁承志均鍾情於青青一人,新修版則改為袁承志亦狂戀阿九。新版中,袁承志潛入皇宮,因情況危急而躲入阿九被中,與她合衾共枕,袁承志將金蛇劍置於兩人之間,並聲明自己絕非輕薄無禮之人。在新修版中,袁承志拿開金蛇劍,二人緊緊擁抱,激情熱吻,袁承志心中幾乎已生「邪念」。
  3. 舊版及新版《天龍八部》中,段譽是單戀王語嫣的痴人,最後精誠所至,金石為開,王語嫣離開慕容復,段譽終能抱得美人歸。在新修版中,段譽追求到王語嫣之後,開始「清算舊帳」,計較起從聽香水榭到少林寺外,王語嫣一件又一件對不起自己的事,還為自己找到合理的解釋──原來他之所以苦戀王語嫣,全因「心魔作祟」的緣故。其後段譽迎娶木婉清、鍾靈及銀川公主的侍女曉蕾等姑娘為妻。
  4. 舊版及新版《天龍八部》中,李秋水直至年老,都仍為無崖子的愛情與天山童姥爭鬥。在新修版中,李秋水一度「由愛生恨」,與丁春秋產生私情,此事為天山童姥告密揭發。事發之後,李丁二人合力將無崖子打落懸崖。
  5. 新修版《神鵰俠侶》中的小龍女,在情感表達上更大膽了些。在大勝關英雄大會中,新版寫小龍女久別後見到楊過,只說了句:「過兒,你果然在此,我終於找到你了。」新修版則讓小龍女告訴楊過,一天要想她五百次,還要楊過喊她「媳婦兒」,不准變心。小龍女擺脫了冰山美人的形象,勇於說出感情,表達愛的能力豐沛了許多。
  6. 舊版及新版《神鵰俠侶》中,金輪法王雖然喜歡郭襄,畢竟仍不脫為求名利、不擇手段的形象。在新修版中,金輪法王改稱金輪國師,襄陽大戰時為救郭襄一命,金輪國師竟捨身相代,盡全身之力揮走火柱,力竭而亡。改寫後的金輪國師,心地慈悲得多了。
  7. 新版《天龍八部》中,徐長老是個秉公為國的丐幫長老,但是在新修版中,卻將他改成了老色頭。馬夫人登門求助,徐長老藉機揩油,更對馬夫人伸出祿山之爪,正義形象蕩然無存。

二、將人物的含蓄情感表達得更為深刻:

  細心的讀者當不難發現,新版中性格較木訥、情感較含蓄的人物,如《射鵰英雄傳》中的郭靖、《俠客行》中的石破天等人,在新修版中,他們談情說愛的詞句都加了些料,使其可以更自然地吐露內在的感情。這正是新修改版的重點之一。

  1. 《天龍八部》中的蕭峰,在新版中是個極為豪邁的角色。蕭峰擊傷阿朱後,新版描述蕭峰「淚水直洒了下來」,新修版則改得更為柔情:「他(蕭峰)低頭去親吻阿朱的嘴唇……兩人的淚水混在一起,都流到了唇邊。」這麼一改,讓鐵漢的溫柔更顯淒迷。
  2. 《神鵰俠侶》中的楊過,本就是較能表達情感之人,新修版讓他發揮得更加淋漓盡致。楊過、小龍女習練《玉女心經》中的一招「亭亭如蓋」時,楊過罩在小龍女身上,二人情慾陡生。此外,楊過表露愛意更顯露骨,他告訴小龍女,思念小龍女時會想到心不在焉,甚至將麵條吃進鼻孔去。
  3. 新修版《碧血劍》中,苗女何惕守的言語更加無所忌憚。她見袁承志心繫阿九,居然鼓勵袁承志三妻四妾,一娶青青,二娶阿九,三娶焦宛兒,還告訴師父袁承志,倘使世上無阿九這人,她自己也挺想嫁給他的。
  4. 新版《鹿鼎記》中,康熙鮮少過問韋小寶的多妻婚姻,在新修版中,康熙則要求韋小寶以建寧公主為正妻,不得讓她做小妾。這一改寫,增添了康熙的溫情。康熙與建寧雖非親兄妹,他仍能念及自幼御兄妹相伴之情。

三、將書中情節周延化,使故事更加圓融:

  1. 新版《射鵰英雄傳》中,陳玄風盜走《九陰真經》下卷,將真經經文刺於胸口,再將原經燒毀。這段故事雖然頗為奇妙,但是讀者懷疑,數千字的經文如何刺於胸口肌膚?在新修版中,金庸將人皮抄本一節刪改,陳玄風、梅超風手擁紙抄本,最後梅超風將抄本歸還給師父黃藥師,受允重入師門。
  2. 新版《射鵰英雄傳》中,江南五怪於桃花島遇害一節,描述得不甚周延,如朱聰寫下:「事情不妙,大家防備(西字起首筆劃)。」以及南希仁所書:「殺……我……者……乃……十……」讀者不免質疑,身處危急之中,那有時間這般留下線索?這一大段情節,在新修版中完全改寫,刪除朱聰紙上示警之舉,改為韓小瑩於墓室玉棺上留下「十」字,南希仁則留下「西」字起首筆劃。另補充楊康自歐陽克處取得桃花島總圖,因而知曉墓門開啟之法,使整個佈局更為縝密。
  3. 新版《倚天屠龍記》中,倚天劍、屠龍刀中所藏《武穆遺書》與《九陰真經》,寫於極薄的絹片之上,但是讀者不解,何以絹質秘笈耐得住高溫而不燒毀?於是金庸做了大幅改寫,將兩部秘笈藏於桃花島,而倚天劍、屠龍刀中所藏的卻是兩塊玄鐵片,玄鐵片上刻有秘笈所在地圖及入島方法。為了取得兵法及武學秘奧,周芷若將峨嵋總門遷往定海,終於順利取得兩部秘笈。
  4. 新版《倚天屠龍記》中,謝遜被監禁於少林寺後山時,在地洞壁上刻下周芷若的罪行,這對目盲的謝遜來說,未免過度為難。在新修版中,此揭秘任務交給了黃衫女子,她並將內有周芷若相關罪行證據的小包交給張無忌。張無忌拆開後,見到了十香軟筋散,以及倚天劍、屠龍刀中的玄鐵片,終於明白自己誤會了趙敏。
  5. 新版《倚天屠龍記》中,武當六俠欲以「真武七截陣」迎戰少林諸僧,需要殷素素入陣以全七俠之位,殷素素求教於俞岱巖,讓俞岱巖認出了聲音,殷素素不得不承認自己託龍門鏢局護送俞岱巖之事,導致張翠山自刎身亡。新修版做了大幅改寫,武當六俠不再拘泥於「真武七截陣」,而殷素素則因少林和尚圓業咄咄逼人,責問張翠山有關龍門鏢局滅門之事,憤而挺身護夫,自承託鏢護送俞岱巖,並殺害龍門鏢局滿門。接著她進入內室,向俞岱巖坦承偷施蚊鬚針,張翠山聞之憤而自刎。這段改寫,讓殷素素從不敢面對現實的邪女,轉為敢於面對錯誤、為夫承擔的勇敢女子。
  6. 新版《倚天屠龍記》中,朱元璋使鬼蜮伎倆逼退張無忌,讓張無忌誤以為徐達、常遇春二人對自己不滿,在失望之餘離開明教。由於這段陰謀太過戲劇化,在新修版中,改為朱元璋光明正大地率兵逼宮,要張無忌在明教與趙敏之間二擇一。愛美人勝於江山的張無忌,最後自然選擇趙敏,離開明教。
  7. 新版《倚天屠龍記》中,面對叛派弒叔的宋青書,張三丰掌擊其胸而斃其命。新修版改為宋青書想向太師父及父親拜倒,用力過度,傷口迸裂而亡,修改了張三丰手刃徒孫的不圓滿畫面。
  8. 為什麼玄慈等一干武林人物,對於誤擊蕭遠山一家,事後罪惡感如此之大?新版《天龍八部》並未交代清楚,新修版補足了緣由。原來蕭遠山於遼國擔任屬珊大帳的親軍總教頭,平日頗得遼國帝后賞識,常藉機勸阻遼帝對宋用兵,是維持宋遼和平的重要人物。蕭遠山有大恩於武備較為落後的大宋,玄慈等人誤擊其全家,遂覺滿身罪愆。
  9. 小說改版時,少見金庸創造新人物,但是在新修版《天龍八部》中,卻創造了傳功長老呂章。呂章在蕭峰離去、徐長老和白世鏡身敗名裂之後,成為丐幫實際上的領導人,然而他給丐幫的指示和方向,卻是隱瞞幫中長老的惡行,全力抹黑蕭峰。呂章的領導方式,讓蕭峰更加認清江湖上重利輕義的現實面,因而加深他北上赴遼的決心。
  10. 慕容博詐死後,人到那裡去了?新版《天龍八部》中,只知他到少林寺盜取秘笈。在新修版中,慕容博「死後」仍為復國大業而努力,化名為燕龍淵,於兩淮一帶出沒,發出慕容氏的黑色令旗,廣納江湖豪傑,以為復國之助力。
  11. 不僅慕容博於暗中收幫納派,四大家臣亦有相同的努力。新版《天龍八部》中,秦家寨與青城派眾人上聽香水榭生事,由於技不如人,給包不同羞辱一頓後趕了出去。在新修版中,包不同收斂起暴躁脾氣,著意結納,秦家寨與青城派均接下姑蘇慕容氏的「黑色燕字旗」,從此接受慕容家的號令。
  12. 以玄慈方丈的身分與武林地位,當江湖上傳聞紛紜,說喬峰將武林挑得腥風血雨之時,他這「帶頭大哥」為何從未出面?新版《天龍八部》中無解。在新修版中,玄慈等五位少林高僧化身為遲姓、杜姓等老者,於喬峰前往五台山會見智光大師的路上,對喬峰做過一番人品鑑評。在喬峰寧可自傷而不願傷害遲姓老者的當下,明白了他仁義本懷的光風霽月人格。
  13. 舊版、新版《天龍八部》中,蕭峰被冤枉殺害副幫主馬大元,在追查帶頭大哥的過程中,亦幾乎處於挨打的地位。新修版中,金庸幫蕭峰稍吐一口胸中怨氣,在馬夫人家中假扮馬大元鬼魂之人,由蕭遠山改為蕭峰,讓蕭峰以己之力,洗清被誤會的冤屈。

  前文曾經提及,在舊版改新版時,神山上人問難於少林寺,新版主要針對波羅星於少林寺盜竊秘笈之事。到了新修版《天龍八部》,則將哲羅星、波羅星等「冗情節」全數刪除,神山上人身為徐長老的師弟,以徐長老之死,藉機向少林寺挑釁,使全書各個環節更為連貫。

〔待續〕

新修大字版封面,由左至右分別為《射鵰英雄傳》、《神鵰俠侶》、《鹿鼎記》。

 

大俠的新袍舊衫(八之一)
大俠的新袍舊衫(八之二)
大俠的新袍舊衫(八之三)
大俠的新袍舊衫(八之四)
大俠的新袍舊衫(八之五)

 
回金迷聊聊天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