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俠的新袍舊衫──試論金庸小說的改版技巧(八之五)

◎文/王怡仁

 

 
  新版成為定稿,在金庸小說讀者間閱讀、流傳有年,或許金庸發現小說中的部分情節不夠周延,也或許金庸體悟到青壯年時期未曾經歷的人生體驗,又或許金庸的頭腦中有新的創意想加入書裡;除此之外,拜網路之賜,遠流出版公司的【金庸茶館】網站成立多年,金迷們紛紛對小說中的矛盾難解處提出質疑,於是版主開設【骨頭大家挑】版面,供金迷們提出心中疑惑,其後匯集出百多個問題,由茶館店小二呈交金庸。這麼一來,更加速金庸改版的決心,「新修版」遂在七年的辛苦修訂後面世。

  新修版的改版無疑是成功的,金庸寶刀未老,修改舊作可不是拿著舊內容補丁,而是經過細膩的創作,將小說中的漏洞與矛盾,透過文學性、藝術性的手法修訂,不僅缺陷不見了,小說也更加完美。讀過新版的人若再讀新修版,必定大呼過癮。

  在筆者的閱讀經驗裡,筆者本已熟讀新版,待新修版一出,總是迫不及待地自網路訂書。又因改版過程中,出版社通常會將部分有趣的修改橋段透露給報社,經過媒體批露,難免引起毀譽兩極的爭議,因此筆者收到書後,通常都先翻閱具爭議性的修訂橋段。一開始,筆者以為每部書的修改段落,應該都已儘量於媒體上公佈以吸引讀者,但是仔細閱讀後才發現,原來金庸的修改極其細微而繁多,經過認真比對,就會發現新版修改成新修版的幅度,其實與舊版修改成新版等量齊觀,尤其是《倚天屠龍記》、《天龍八部》與《碧血劍》幾部,修改幅度之大,幾乎讓已經熟知新版內容的我,處處發現讚嘆驚喜。

從新版到新修版的增修技巧

一、加強人物的心理描寫:

將人物的內在情緒說明得更加清楚,是新修版的大原則之一。

  1. 新修版《笑傲江湖》中,書末多了一段文字描述令狐沖的心情,他認為:「如和盈盈合奏,便須依照譜子奏曲,不能任意放縱,她高我也高,她低我也低,這才說得上和諧合拍……」這段增述,對令狐沖的一貫態度產生「畫龍點睛」之效,將令狐沖一向甘於委屈自己、配合情人的心態完全表達出來。
  2. 新修版《倚天屠龍記》中,小昭即將返回波斯擔任明教教主時,大幅增長張無忌與小昭的互動情節。張無忌對小昭說:「我前晚做夢,娶了我可愛的小妹子做妻子,以後這個夢還會不斷做下去。」又說:「在這世界上,我只不捨得義父和小妹子兩個。」這段增寫,將張無忌多情而近乎濫情的性格,表現得更加顯著。
  3. 新修版《飛狐外傳》中,袁紫衣的心理描繪多了不少,好比她拿著胡斐的衣衫,幻想胡斐撲過來擁抱自己,自己則無力地被點倒,接著還幻想邊哭泣邊打胡斐。乖乖女的「性幻想」情節難得出現於金庸小說中,這個段落增添得相當有趣。
  4. 新修版《飛狐外傳》中,另有一段胡斐的「性幻想」情節。原來小胡斐偷窺馬春花,見到她雪白的粉頸、起伏的胸脯及肚兜下的肚皮,當下小鹿亂撞,很想親親馬春花的臉頰,甚至變成小狗伏在她身邊。這段幻想描述十分具有現代感。
  5. 新版郭襄雖然心儀楊過,卻沒有深入的刻劃,新修版將這份感情寫細了。在新修版《神鵰俠侶》中,郭襄內心深處渴望變成「大龍女」,更早認識楊過,收留被全真教欺負的小楊過,如此一來,他們就能成為真正的愛侶。即使日後楊過再遇到小龍女,也只如同遇見小郭襄一般,頂多給她三枚金針罷了。
  6. 新修版《鹿鼎記》中,原本一直默默奉獻、不計名位的雙兒,金庸亦增寫了她的內心世界。雙兒自信「天下所有的女子,丈夫最心愛自己,即令阿珂也及不上。」讓她為韋小寶的努力付出,有了堅定的信念做為後盾。
  7. 對於陳家洛不敢愛霍青桐,新版描述成陳家洛誤以為霍青桐與李沅芷有私情。新修版揮筆一改,將陳家洛的心情寫實了。原來陳家洛早疑心李沅芷是女扮男裝,但他認為男裝的李沅芷比自己俊美,被「比下去」的不悅心情無法釋懷,而霍青桐的英風颯爽更讓他萌生退意,因此始終對霍青桐心存芥蒂。
  8. 新修版《書劍恩仇錄》書末,增寫〈情歸何處〉一回,大意是香香公主現身於雲端,告訴陳家洛:「我們維吾爾人、你們漢人、他們滿洲人,大家都是一樣的,不過說的話不同而已。」筆者曾就這段增寫去信請教金庸,究竟在創意上屬「幻覺」還是「顯靈」?金庸認為是幻覺。一般而言,幻覺通常代表本人的內在信念,若這是陳家洛的幻覺,就能證明有意進入大清官場的陳家洛,根本沒有滿漢種族的仇視心態。這段增補,正好說明陳家洛「覆滿興漢」一再失敗的原因,是因為陳家洛的內心深處,根本沒有滿、漢非得那個種族才能當皇帝的觀念。

二、以史實強化小說的真實感:

  金庸在小說作家的身分之外,還是史學愛好者,至英國劍橋大學修讀歷史博士學位,於唐朝史上下工夫。小說中的史識,在新修版中亦持續加強。

  1. 在新版《射鵰英雄傳》書末,郭靖為呂文德守襄陽城,呂文德屬無能之將,郭靖、黃蓉只得用計嚇退蒙古兵。在考據過史料後,金庸發現當年蒙古軍並未攻打襄陽,於是靖蓉二人在新修版中改為北上,襄助史實上蒙古軍確實攻打過的、李全與楊妙真夫婦守城的山東青州。李全的「忠義軍」本收有山東義民,郭靖以江湖俠客之姿助守青州城,更加順理成章。
  2. 舊版及新版《碧血劍》中,圖謀崇禎帝位的是誠王,新修版則改為惠王。金庸在注釋中說明惠王朱常潤於天下大亂時潛歸北京之史料,將人物修改得更貼近史實,以增加小說的真實感。
  3. 新修版《碧血劍》中,為更清楚說明李自成兔死狗烹、自毀長城的「殺功臣」事蹟,加入一段李自成與「左革五營」內鬥,避免功臣覬覦帝位的史料。此段增寫李自成殺起義弟兄中的羅汝才、亂世王、革裡眼,逼走老回回,天下未定而先內亂。大順之敗,因由不在吳三桂與多爾袞,而是敗在大順的君臣相疑。
  4. 舊版及新版《神鵰俠侶》中,玷辱小龍女的全真教道士為尹志平,新修版則改為甄志丙。易名之舉,也許因為承受來自尹氏後人或道教人士的抗議,但如此一改,歷史的歸歷史,小說的歸小說,倒也各安其位。
  5. 新修版《天龍八部》中,將段譽的史料描寫得更詳細,述及段譽在大理國歷史上的身分為憲宗宣仁帝,登基後年號「日新」,後改文治等五個年號,其後避位為僧,共做了四十年皇帝。將段譽的小說角色扣回至歷史之中。

三、加入新潮而流行的創意:

  1. 舊版及新版《天龍八部》中,游坦之的內功原習於《易筋經》,到了新修版,金庸將游坦之見到的內功圖形,改為隱藏在梵文《易筋經》中、以隱形藥水寫成的《欲三摩地斷行成就神足經》,也就是瑜珈秘術。金庸或許見到現代人喜以瑜珈養生,故改寫此段,以增添閱讀趣味。
  2. 新修版《天龍八部》中,加入王語嫣追求「青春永駐」的情節。發現自己多了一絲白髮、一道皺紋的王語嫣,先是到「不老長春谷」尋求長春之道神書,求書未果,又到無量山石洞尋訪秘笈。因懷疑秘笈藏在神仙姊姊玉像之中,王語嫣摧毀玉像,但仍沒找到秘笈。關於現代人積極追求青春美麗,金庸藉段譽之口告訴王語嫣,同時也告訴讀者:「色身無常,人人都免不了。」
  3. 新修版《天龍八部》中,段譽離開聽香水榭,由阿碧划船相送,段譽認為阿碧很能激發他的疼惜愛憐,但又不屬於男女間的愛情,因而認阿碧為妹子。金庸將現代人「乾哥」、「乾妹」的兩性友誼關係,寫入以北宋為時代背景的小說中。

四、繼續加強各部小說間的串聯:

  1. 新修版《笑傲江湖》中,令狐沖於梅莊地牢裡意外習得「吸星大法」後,任我行向他介紹「吸星大法」的源流,說道北宋逍遙派分有「北冥神功」與「化功大法」二法門,而「吸星大法」乃源於「北冥神功」正宗。這段說明將《笑傲》與《天龍》串接了起來。
  2. 新修版中,金庸繼續改寫「降龍十八掌」的演變,用以串接各部小說。在新修版《天龍八部》中,為了修補蕭峰驟然去世、「降龍十八掌」理應不存的情節漏洞,金庸遂將「降龍十八掌」更名為「降龍廿八掌」,蕭峰以「降龍廿八掌」名震於當世,後由蕭峰與虛竹共同參研,將廿八掌精簡為十八掌,透過義弟虛竹,復將「降龍十八掌」授與丐幫新任幫主,解決了「降龍十八掌」的傳承問題。這段內容,洪七公傳授郭靖「降龍十八掌」時又說了一次,將《天龍》與《射鵰》扣得更為緊密。
  3. 新修版《連城訣》中,增寫了天寧寺寶藏的源流:這批梁元帝時代的寶藏,為康熙年間某高僧所發現,他將此秘密以劍訣的方式注入《唐詩選輯》中,並打算送交天地會的吳六奇,但當時吳六奇已然遇害,遂由梅念笙所得。這段增寫,將《連城訣》與《鹿鼎記》扣接起來。

新修大字版封面,由左至右分別為:《碧血劍》、《倚天屠龍記》、《天龍八部》。

 

大俠的新袍舊衫(八之一)
大俠的新袍舊衫(八之二)
大俠的新袍舊衫(八之三)
大俠的新袍舊衫(八之四)

 
回金迷聊聊天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