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搶寶典,先做功課!

◎黃瓊儀/96年8月18日

 

 
  《笑傲江湖》是一場爭奪《辟邪劍譜》的大戲。這場劍譜爭奪戰,證明了岳不群是真正的聰明人,也證明余滄海是真正的笨人。余滄海的笨,不在於「第一個動手」,而在於不做「對的功課」。

  《辟邪劍譜》最重要的關鍵,在於福威鏢局創始人林遠圖。余滄海欲得劍譜,原應先從林遠圖生平打探起,這是他該做的功課。倘若余滄海確實不知,就該請教其他武林前輩,但余滄海沒有。

  退一步說,余滄海即使不明林遠圖的底細,至少應該派人去福州打探林遠圖住過哪裡,葬在何處──劍譜若非在鏢局裡,多半在這些地方。余滄海大開殺戒,目的不在復仇,而是要一個「答案」。既然如此,明察暗訪也就夠了。這或許是細磨功夫,但只要願意費心,早晚可以探出「向陽巷故居」,再秘密地將劍譜拿回四川即可,何須翻天覆地?

  只見余滄海放棄兵不血刃的方法,自始即滅門逼供。他不將重心放在關鍵人物林遠圖身上,卻死盯著顯然沒有劍譜的林震南父子不放。不願留心林遠圖的線索,卻不厭其煩地令弟子學辟邪劍法、打聽各鏢師的出入時間,然後再上門耀武揚威。青城派雖先聲奪人,卻比不上華山派後來居上,讓林平之自動上門。

  余滄海若敢與岳不群大戰一場,將林平之搶到手,也算有志者事竟成,偏生惡人無膽,一見岳不群就怯戰。林平之拜入華山派後,福威鏢局已如空城,這時青城派也該搜遍鏢局、林家祖宅、墓地等處,但青城派沒有。在劍譜爭奪戰上,青城派已然出局。在林平之回故宅取劍譜的緊要關頭,竟是嵩山派與華山派搶奪,完全沒有青城派的份兒。青城派連敗部復活的機會都沒有,白耗人命還瞎忙一場。人曰余滄海處心積慮謀奪劍譜,實際上他根本不知該從誰下手,亂無章法,只能認輸。

  沖虛道長認為余滄海笨在「第一個動手」,其實,余滄海笨在不做應該做的功課,不動腦筋又沒耐心,遂令血海深仇至死方休。雖說岳不群亦不曾研究林遠圖事蹟,但畢竟他的計畫是「結親家」而非「結仇家」。最後,岳不群因其聰明得到劍譜,繼而當上五嶽派掌門;余滄海則因其愚笨和不用功,賠上整個青城派,自己亦萬劫不復。

 
回金迷聊聊天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