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湖爹媽挑女婿

◎王怡仁/96年7月10日

 

  
  古人說「多子多孫多福氣」,現代人說「少子少孫少開銷」,在「少子化」的社會中,女兒的擇偶對象更為父母關心。有趣的是,金庸小說中的江湖爹媽們,多的是「一胎化」家庭。且看看這些武林高手們,如何為掌上明珠挑女婿。

  有些父母以「條件」掛帥,專以幫女兒找「長期飯票」為標準來挑女婿。如《射鵰英雄傳》的楊鐵心,以比武招親為女兒穆念慈選婿,考量標準只有武術專業一項,拳頭大的就可以將穆念慈帶回家。但專業考試測不出真心,最後言行輕薄的楊康勝出,也賠上了穆念慈一生的幸福。

  另也是在《射鵰英雄傳》,自認不屑禮教的黃藥師,亦是只問條件、不問感情的父親。他的選婿方式,除了考量武術專業之外,又以〈碧海潮生曲〉加考音樂涵養、以《九陰真經》評量閱讀記誦。但既不論真心,女兒黃蓉的男友郭靖可以報考,有性侵前科的歐陽克也能參加,這樣的選婿法真將黃蓉嚇得花容失色。

  只問條件固然不足取,但只問感情也未必可行。在《笑傲江湖》中,儀琳喜歡令狐沖,她的父母不戒和尚與啞婆婆,一個找田伯光代為請求,一個強綁令狐沖脅迫,軟硬兼施,希望已有未婚妻的令狐沖將儀琳當「二奶」。爹娘好心地要幫女兒「送作堆」,卻弄巧成拙,將女兒羞得無地自容。

  岳父考女婿,不上道,弄不好還會招來女兒埋怨,那麼,老爸來討好女兒的男友好不好?《笑傲江湖》中的任我行,頗願玉成任盈盈與令狐沖的良緣,但一心欲將令狐沖安插至日月神教當副教主的任我行,卻被令狐沖認定為「黑道教父」,拒絕其安排。任我行想疼女兒,結果熱臉貼上冷屁股。

  當然也有父母讓女兒自由戀愛,如在《天龍八部》中,秦紅棉並不干涉女兒木婉清的情事,讓木婉清自己決定誰先看到她的臉就嫁誰,豈知她竟愛上了同父異母的哥哥段譽。

  縱觀江湖爹媽們的擇婿經驗,想來這古今女兒情事,父母插手也憂心,放任也擔心,這就是天下父母心吧!

 
回金迷聊聊天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