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時出手,真大俠!

◎王怡仁/96年6月2日

 

  
  又到鳳凰花開的季節,相信許多學子也開始在升學與進入職場的選擇之間徘徊。當然,鐘鼎山林,人各有其天性及喜好,但若身在職場,可以不忘求學時的赤子之心;或是處之學界,仍能顧及自己的社會責任,都是更好的人格範型。在金庸小說中,我找到兩位敢於匡正時弊的學者型大俠。

  且先說迷失者。《倚天屠龍記》中的周芷若,承繼滅絕師太執掌峨嵋派,原也有光大門派之心,但在張無忌棄婚離去之後,因感情受挫而心性大亂,「峨嵋掌門」的頭銜反而讓她有理由在少林寺濫殺無辜,以爭得「武功天下第一」名號。

  此外,在《天龍八部》中,蕭遠山原來擔任遼國太后的珊軍教頭,一場誤會,給玄慈等人害得妻亡子散。蕭遠山自此背上「家仇」的包袱,武功成為他殺害玄苦等人的報仇工具。

  周芷若與蕭遠山本有致力於反元大業及遼宋和平的抱負,卻在「武林大職場」中忘卻本衷,迷失方向,武功反而淪落成他們作惡的臂助。

  金庸的安排很有意思:當武林人陷於情感名利的執著時,往往會埋頭武學,遺失初心,但無名於江湖的學者型大俠總會適時出手。周芷若因情亂性,最後想殺了謝遜以報張無忌悔婚之恨,還好楊過後人黃衫女子出手干預,以更精深的九陰真經挫敗周芷若。當周芷若在黃衫女子以「九陰白骨爪」加於頂上、生死繫於一線之時,忽然頓悟了自亂心性、偏離正道的荒唐。

  蕭遠山也有類似的經歷。他因家仇與慕容博惡鬥之際,一位無名掃地老僧忽然現身,以神通武功讓蕭遠山、慕容博二人雙雙氣絕又再重生。走過一回生死關的蕭遠山,終於了悟「血海深恨,盡歸塵土」,於是放下恩怨情仇,決意遠離武林爭鬥,潛心學佛。

  丁文江先生詩云:「為語麻姑橋下水,出山要比在山清。」學業有成,服務人群,若能如郭靖般終生秉持「為國為民,俠之大者」的初衷,固然是一種職場典型;但若處身學界,潛心學藝,如黃衫女子與掃地僧,則不僅武藝高深,還能適時出招,導正人心,則又是另一種不忘社會責任的學者典範。

 
回金迷聊聊天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