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康與朱蒙

◎王怡仁/96年5月6日

 

  
   韓劇〈朱蒙〉以半武俠半歷史的方式,述說朱蒙建立高句麗的故事。出身為解慕漱遺腹子的朱蒙,在母親柳花夫人為當時的夫餘王子金蛙接納之後,出生於夫餘宮廷,日後成為王子。頗得父王寵愛的朱蒙,卻為其他王子妒忌,但朱蒙遭陷害出宮後,真誠結識江湖人物,並以此為開創高句麗的資本。

  朱蒙的故事令我想起《射鵰英雄傳》的楊康,父親楊鐵心下落不明,母親包惜弱嫁給金國六王子完顏洪烈,於宮廷生下楊康。身為王子的楊康,有意繼完顏洪烈後成為金國皇帝,但際遇比朱蒙更好的他,卻連朱蒙的一半事功都沒達成。這是為什麼呢?

  其一,楊康太過尊貴。朱蒙真心待友,對救過他性命的召西奴等人更捨命相報;楊康則自幼身分尊貴,自認高人一等,無法與人誠心相待。郭靖知曉郭楊兩家的上代情誼後,視楊康為兄弟,楊康卻屢次陷害郭靖。由於自以為了不起,遂將生命中的善因緣都擋在門外。

  其二,楊康太過好命。朱蒙在困境中遇到被囚禁的解慕漱,馬上認真拜師學武;楊康則因過於好命,從小有丘處機自動送上門來教他武功,因為老師來得容易,他根本不懂珍惜。除了不肯深入學習全真教武功,他又好高騖遠垂涎西毒的武藝,更因覬覦歐陽鋒一脈單傳的功夫,殺害歐陽克,種下自身的危機。

  其三、楊康太過聰明。朱蒙在時局變化下,帶領手下創建事業;楊康則過於聰明,自以為搞些小動作就能開創時局。他設計於桃花島謀害江南五怪,盤算能挑起黃藥師與全真七子的仇恨,但誤會理清之後,他反而不容於武林。

  儘管出身與智力相似,但楊康卻成不了朱蒙。朱蒙開創了高句麗,楊康卻連一條命都保不住;朱蒙因上智而顯得下愚,楊康則因聰明過度而步入魔道。

  自認聰明能抄捷徑,卻反而繞遠路甚至往後走;自覺尊貴想操控他人,卻反而被命運操弄得無處容身。這就是楊康最可悲之處。

 
回金迷聊聊天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