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陰真經,一紙虛榮證書

◎黃瓊儀/95年12月31日

 

  
   《九陰真經》是「射鵰三部曲」的重心之一,不少人豁出性命,只為習得真經中的絕世武功,將它哄抬得宛如武林至寶。《九陰真經》價值是否在於讓習者成為天下第一?答案或許是肯定的,卻也似是而非。

  郭靖雖練過真經,然而他之所以愈戰愈強,是因為練了降龍十八掌和空明拳。《九陰真經》固然有益,郭靖仍最依賴降龍十八掌。但郭靖若無過人的恆心毅力,什麼武功都學不起了。

  歐陽鋒能在第二次華山論劍中勝出,只因其經脈倒轉,無人能制。何況強者恆強,歐陽鋒的成就並不見得是練真經的成果,實是因為相信郭靖亂寫、黃蓉胡謅,憑著意志力逆轉經脈,才能獲勝。真經固然有所裨益,卻不是讓郭靖與歐陽鋒成就驚人藝業的關鍵。

  練過真經下卷的梅超風,最擅長九陰白骨爪;周芷若所練的速成版,也只是練九陰白骨爪,看來此道是真經下卷中最重要的一門功夫。此外,郭靖亦曾憑藉真經的武功掙脫繩索,練就「隔山打牛」的本事,但也僅此而已。

  黃藥師不屑學真經下卷的功夫,歐陽鋒只在乎真經的總綱,這意味著真經下卷的功夫,東邪、西毒都不甚重視,只有梅超風之流才會視之如命。以黃藥師的眼界,豈能不知真經中所載武學的水準為何?黃藥師不練下卷,雖是因缺乏心法,習之有害,又何嘗不是因為下卷的武功尚不足以讓他動心(習之有害的七傷拳和辟邪劍法都有人練,何況只是缺了心法的《九陰真經》)?

  周伯通雖形容它「奇幻奧秘,神妙之極」,但僅就該書的武學水準而言,或許是過譽了。練了多年真經的梅超風,差點不敵練降龍十五掌的郭靖,證明了真經下卷的武學水準,很可能是被高估的。

  事實上,《九陰真經》真正的價值在於療傷,未必是其武學──南帝、北丐與郭靖,皆因習練真經中的療傷法門而迅速痊癒,顯然該書的療傷法門確實神奇。與其說它是武學寶典,倒不如將它定位為「療傷寶典」。

  可惜該書的療傷篇遠不如九陰白骨爪那樣受矚目,畢竟書中談及療傷的部分,總要人受了重傷照書本練,方知其神效,沒受傷的人哪知箇中玄妙?

  綜上所述,《九陰真經》的武學水準是被高估的,之所以被世人如此追求,原因在於五絕已將此定位為天下第一的「證書」。說穿了,它只是虛榮的加冕罷了。

 
回金迷聊聊天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