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學商量加邃密,新知培養轉深沉

◎林保全/95年4月9日

 

  
   讀新版金庸小說比起只讀舊版,心中充滿更多對金庸的讚許,以朱子名句稱之,喻以「舊學商量加邃密,新知培養轉深沉」當之無愧,理由如下──

  「加遂密」:新版較舊版更具有追求合於邏輯、符於情理的傾向。所謂合於邏輯、符於情理,就是金庸將諸多讀者的指瑕之處,針對不合理的部分,一一加以邏輯化與情理化,或以附註的方式加以解釋,甚至大幅翻修內容情節,使原本的破綻之處逐一縫合,企圖在虛構中達到最具真實的效果。

  舉例而言,《射鵰英雄傳》的郭靖本為虛構,於何處守城更是虛上加虛,但金庸針對讀者的建議,翻遍史書找出證據,穿針引線將《射鵰》書末守城段落調離襄陽之外,使其符於史書。

  「轉深沉」:新版小說反應的心境,其實更加深沉。舉例而言,《天龍八部》中蕭峰前往天台山尋智光禪師的途中,與五位由少林僧假扮的長者對掌,為的就是替蕭峰洗清不白之冤,其中的心境描寫,頗為深刻。

  又如王語嫣力求長春不老神功,以及後來回到慕容復身邊,表現出意志不堅與朝三暮四,使王語嫣的心境轉向深沉,不再如舊版單純。段譽登基之後,金庸對其著墨,也以心智成熟來描寫,由單純轉為深沉,更以不少筆墨補充他勤政愛民的政策,段譽儼然不再是書獃子。

  舊版若是全真劍法,新版就是玉女劍法,單行獨使不如合璧掩映。以往合讀《射鵰》、《神鵰》,方能感受互見,而今舊版、新版更能互見人物心態之奧妙,正是「雙劍合璧開生面」!

 
回金迷聊聊天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