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者與大俠

◎張鴻/94年9月18日

 

  
  《王者天下》有許多名片的影子,兵凶戰危之中英勇赴役,雖千萬人吾往矣,貝利安的表現彷彿《魔戒》中的亞拉岡,苟為一絲不義而得天下,吾不為也,又彷彿《神鬼戰士》中的麥柯希穆。

  《魔戒》是奧蘭多布魯的成名作,《神鬼戰士》與《王者天下》是同一導演,所見略同並不稀奇,但作為一位東方觀眾,我立刻想到另一幕偉大的戰爭畫面:同樣是大軍圍城,同樣是殘兵婦孺對抗鐵騎刀俎,也同樣有一人挺身而出,力戰強敵,只是城池換成了中國的襄陽,主角則是郭靖。

  郭靖拙於言詞,卻留下一句千古名言:「為國為民,俠之大者。」這句話為俠義之道立下了最高的典範,之後的大俠張三丰、張無忌等,雖未必完成救國救民的志業,卻無不奉此為圭臬。郭靖本人自然為此作了最經典的注腳,他以武功挫敵人的銳氣,以兵法率領宋室平民弱兵力戰蒙古鐵騎刀槍。貝利安所持的,則是傳自他父親的騎士誓詞,嚴守正義,鋤強扶弱,觀其言行,貝利安果然是騎士精神唯一忠貞的奉行者。

  郭靖在襄陽大戰中,神威凜凜地一箭射倒蒙古大汗的大纛,大挫敵人銳氣,而貝利安在回教軍隊攻上城牆、揚起旗幟之際,奮勇上前,殲敵折旗,成為大戰勝敗關鍵。這兩個畫面,雖有中西之別,精神上卻無二致。

  郭靖是有幾分迂腐的,以他當時守城之功,將安撫使呂文德取而代之毫不困難,但郭靖嚴守本分,全心以守城護國為念,不要說南宋的安撫使,就是蒙古國的駙馬他也不作,這樣的精神,在中國可以比得諸葛亮,在《王者天下》中,貝利安亦復如此。

  由郭靖和貝利安兩人看來,中國的俠義之道,無非就是中古歐洲的騎士精神。所不同者,郭靖守襄陽,最後與城俱殉,一如諸葛亮所說「鞠躬盡瘁,死而後已」;貝利安則是功成身退,套用一個金庸的境界,就是「神鵰俠侶,浪跡江湖」了。

 
回金迷聊聊天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