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畢竟受不了偷情?

◎鄭佑璋/93年11月15日

 

  在《飛狐外傳》中,南蘭與馬春花是兩個不起眼卻有著相同命運的女性「閒」角。複雜且多舛的命運,注定紅顏薄命該是結局,但兩人卻牽動著《飛狐外傳》中苗人鳳與胡斐的命運。

  雖說南蘭是官家小姐,馬春花為江湖兒女,但在故事的發展中有著不少的雷同:一、兩人皆是由於姿色而產生後續情節發展,馬春花吸引福康安的注意,南蘭吸引了田歸農。二、馬春花因馬行空發現商老太陰謀而急著許配徒弟徐錚,南蘭則是因為苗人鳳救了自己而下嫁,二女婚姻皆沒有感情基礎。三、馬春花與福康安,南蘭與田歸農,皆因男方刻意設計而紅杏出牆。

  然而兩個女性配角的宿命亦有相同之處,首先,兩人皆不愛武人,南蘭因父親死於武人之手,是以不喜舞刀弄槍之輩;馬春花的春情蕩漾,只因為武人的不解風情,較南蘭的因素單純許多。再者,南蘭紅杏出牆後,對於女兒苗若蘭是有著一絲愧疚,在《雪山飛狐》的情節安排中,將苗家家傳的鳳釵交還予苗人鳳,這也顯示南蘭的踰牆,對於苗人鳳有著相當愧疚;至於馬春花為福康安生下雙胞胎,對當了便宜老爸的徐錚更感到歉疚。

  金庸在《神鵰俠侶》的最新修訂版中,為了小龍女與楊過亦師徒亦夫妻的關係,耗費不少篇幅作出辯解,但相對的,從金庸對於馬春花與南蘭的偷情描述:南蘭是「終於,在一個熱情的夜晚,賓客侮辱了主人,妻子侮辱了丈夫,母親侮辱了女兒。」馬春花則是「在他父親將他終身許配給他師哥的第二天,竟做了別人的情婦。」可以看出金大俠對於偷情還是無法放開尺度,

  若是以現代的眼光來看,馬春花與南蘭的婚姻,丈夫固然不甚理想,但可以個性不合辦理離婚,然而這兩位女性在面對她們的婚姻對象,還是有著一絲愧疚,只因為她們勇敢地背離婚姻制度追尋她們情之所鍾的對象。名教之於婚姻的包袱沉重,連金大俠也難說的分明,何以站在名教的角度大力反名教,也意味著金庸對感情毫不保留超越名分的奔放,有著兩種不同尺度的評價,撒出名教的羅網對楊龍二人之寬宥,卻對南蘭與馬春花是下筆之貶嚴於斧鉞,或許金庸在設想人物性格時未曾認真考慮替女性的情與慾做出開解吧!

 
回金迷聊聊天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