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傲江湖》的琴與情

◎吱吱/93年9月20日

 

  記得第一次讀完《笑傲江湖》,人生觀產生了一百八十度的大轉變。一直以為一定是岳不群在書中先善後惡的偽君子形象反差過大,所以帶來如此深刻的衝擊力,直到接觸了古琴音樂,學著「聽琴」,常常讓思緒隨著純手工製的聽覺觸感率意奔放,這才赫然發現,《笑傲江湖》真正撼動人心的,除了「情」,還有「琴」!

  糾葛在刀光劍影、貪嗔癡愚的追尋中,無論是劉正風與曲洋以一曲〈笑傲江湖〉琴蕭應答,流瀉出音律相交、肝膽相照的純粹友情,或是竹林學琴〈有所思〉,勾起及釋放了令狐沖的無限回憶,由此開展出與任盈盈的神妙愛情,都是至情至性、超越了邪魔歪道與名門正派藩籬的最佳證明。與此真性真情相照應者,正是那「微而顯、渺而遠」的琴音。其實,七弦琴音至和中正,所能揉合者,又何止正與邪、貴與賤?往往因為古琴,我們接觸到最真的感動,鏗然的琴聲,好似敲打內心的節奏,心靈開啟,也就自然不為外物所累。

  「江裡浪,湖裡濤,江湖本是浪與濤」,也許現世人生多數時候像極了武俠小說裡所謂的「江湖」,被險惡、欺瞞、陷阱等種種不完美所充斥縈繞,但是,當一切都已經迷失方向,渾然不知往前?往後?向左?向右?確實還有一種聲音──琴音,能引領著我們看見心靈中的真、善、美,找尋到個人與眾不同的答案!

 
回金迷聊聊天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