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受過度寵愛的慕容復

◎黃瓊儀/93年6月21日

 

  「北喬峰,南慕容」,一位是悲劇英雄,一位是悲劇小人。

  比起喬峰,慕容復的遭遇也不甚好,對手是喬峰,可說是一種悲劇,更遑論一生所求終不敵命運安排,無不事事落空。當不成大燕皇帝,只能做個「孩子王」,沒有悲壯,只餘顛狂。造成慕容復的挫敗與悲劇的原因之一,該怪門人寵他太過──父親慕容博詐死以便他進行復國行動;表妹王語嫣為他研讀無數武學典籍,希望在武功方面助其一臂之力;婢女阿朱路過少林寺,動手替他盜取《易筋經》,後來身受重傷、命在旦夕,還不忘在聚賢莊群雄面前宣傳慕容復會少林寺武功;家臣包不同、風波惡等人亦動不動就來句「我家公子爺人中龍鳳……」;甚至連他發瘋了,都有侍女阿碧無怨無悔地在旁照料。只見參合莊這些人,一邊簇擁著慕容復、一邊哄抬著慕容復,即使「規模」不若星宿派龐大,也足夠讓一位年輕人毫不懷疑自己的優秀了。

  慕容復一旦頂著「南慕容」的招牌,他就無法不在乎勝敗,總要算計得失後才決定是否出手。然而,當對手是有名的喬峰和無名的段譽時,他卻一點兒好處也撈不到,使人人皆懷疑「南慕容」如何能與「北喬峰」齊名。由於「南慕容」的名號過於響亮,刻意經營的痕跡一下子便顯露無遺,一旦落敗,只有加倍難堪!心高氣傲的慕容復怎能承受這種尷尬?他受不了的,其實是「頂著盛名落敗」的無地自容!與其說「南慕容」敗給喬峰和段譽,不如說是敗在門人塑造出的大名之下。任何事都為他設想,卻獨漏教他如何面對失敗,以及「謀事不成也不能不忠、不孝、不仁」的道理!

  比武不勝可以練,輸得莫名其妙,只怪運氣不好,但能否當上皇帝或駙馬,原是命中註定。慕容博、段延慶都釋然遠遁,僅慕容復有此下場,除了怪自己執迷不悟之外,也該怪家人和手下都將他保護得太好,讓他看不清現實,更認不清自己。他們什麼路都為慕容復鋪好了,卻忘記教他最重要的事──人品比武功更重要。

 
回金迷聊聊天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