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殺了殷離?

◎王怡仁/93年4月26日

 

  李昌鈺博士來台,掀起一股「神探覓真相」的旋風,不論泛什麼顏色,大家無不盯著電視、豎起雙耳,想知道李神探的雷射光束究竟鑑出了殺手何方來。

  我看著手邊的《倚天屠龍記》,一邊仰慕李神探的學者風采,一邊暗暗嘆息,怎麼明教高手如雲,會飛會跑會革命的,通通聚到光明頂去了,就沒個神探出來查查案,讓少年英雄的教主張無忌,徒然陷入惘惘迷陣:「無人荒島上,到底誰殺了殷離、傷了周芷若?」

  我們的金老,雖然喜歡寫俠之大者、為國為民的行俠事蹟,卻也不忘在小說中來段推理情節,活絡一下讀者的腦電波。當然,金老沒古龍玩推理玩得那麼起勁,但想到《天龍八部》裡,喬峰為了找出帶頭大哥,想向誰詢問,誰就忽然掛了,還真頗有日本推理小說般的恐怖氣氛。再想到《射鵰英雄傳》中,江南七怪死了六人,臨終之際不是留下個猜不出是「東」還是「西」的怪字,就是寫個不知是「楊」還是「黃」的「十」字,將漢字的猜謎妥當運用。還有《連城訣》中戚長發手刃萬震山,結果卻是萬震山殺了戚長發,再自導自演裝成受害者,真叫讀者毛骨悚然。

  如果是柯南帶著毛利小五郎重建現場,鐵定會叫張無忌、趙敏、周芷若、謝遜一起沙盤推演,終於尋出破綻,逮獲自導自演的周芷若。可惜張無忌既比不上柯南,更沒有李昌鈺博士科學求真的精神,一開始就認定趙敏殺人,然後決定找她報仇,累得苦主敏妹還得演戲自清,最後還是謝遜說明真相才打醒了張教主。

  但金老的寓意深遠之處也在此。真相也許要一段時間後才白,明白真相前,不要自己先決定結果再找相應的線索,才是真正的科學精神哩!

 
回金迷聊聊天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