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傲江湖》歷史追追追

◎陳文峰/92年10月20日

 

  金庸在《笑傲江湖》書末的「後記」最後寫道:「《笑傲江湖》的自由自在,是令狐沖這類人物所追求的目標。因為想寫的是一些普遍性格,是政治生活中的常見現象,所以本書沒有歷史背景,這表示,類似的情景可以發生在任何朝代。」

  小說創作者在推衍故事發展時,容易受一些既定的氛圍影響,運用嫻熟的語彙鋪敘情節的展閤,因此,在整篇故事框架中,很容易俯拾一些不經意的片段,去釐剔《笑傲江湖》的時代背景。坊間所見一九九○年香港胡金銓導演,許冠傑、葉童所演《笑傲江湖》電影,或台灣中國電視公司、香港無線電視台、衛視中文台、大陸中央電視台等所改編的《笑傲江湖》連續劇,多以明朝背景做為人物的妝扮襯演,顯然是受了金庸《笑傲江湖》後記「沒有歷史背景」的深刻影響。

  然而,金庸在撰寫《笑傲江湖》的開章大戲時,便已在「劉正風金盆洗手」一幕,埋下鮮明鐵證,此一無可翻駁的證據乃是「湖南省巡撫」五字,由此可以斬釘截鐵地斷言,《笑傲江湖》所本歷史背景,當為清朝雍正二年以後。

  金庸在該處赫然寫道:「奉天承運皇帝詔曰:『據湖南省巡撫奏知,衡山縣庶民劉正風,急公好義、功在桑梓,弓馬嫻熟、才堪大用,著實授參將之職,今後報效朝廷,不負朕望,欽此。』」

  明朝湖南係屬湖廣行省轄屬,與湖北尚未分治,清初沿襲明制,總督、布政使均駐節武昌。康熙三年,朝廷將湖廣行省一分為二,分設湖北布政使和湖南布政使,在設湖北巡撫的同時,將原設於沅州(今湖南省芷江縣)的偏沅巡撫移駐長沙。雍正二年,正式將偏沅巡撫更名為「湖南巡撫」。這是湖南獨立建省的經過。

  此段記載見於民國十七年趙爾巽、柯劭忞等編纂的《清史稿.志四十三.地理十五.湖南》:「湖南,禹貢荊州之域。明屬湖廣布政使司,置偏沅巡撫。清初因之。康熙三年,析置湖南布政使司,為湖南省,移偏沅巡撫治長沙。雍正二年,改偏沅巡撫為湖南巡撫,並歸湖廣總督兼轄。」

  《笑傲江湖》的男女主角,按金庸的說法是重視自由與個性的舒展,但如果真照《笑傲江湖》的真實歷史場景去搬演情節發展,當令狐沖前額薙光成「月亮門」、腦袋瓜後拖著一條油光水滑的大辮子笑傲古今、縱情江湖時,觀眾要重新去架構心中根深柢固的意緒馳想與自我代入,恐怕會乍然難以接受的。

 
回金迷聊聊天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