倚天雙姝的愛恨情仇
孫靜儀 /92年06月16日
 

  周芷若一直是我相當同情的金庸筆下女子,或許有人討厭她的極深城府及惡毒心腸,其實,她的種種舉動,只是一個對愛沒有安全感的女子,所做出的愚蠢行為罷了。

  如果不是看完全書的讀者,大概在讀到張無忌與周芷若初相遇時,便以為她就是第一女主角了,誰知後來卻殺出個趙敏搶了風采。

  其實她們兩人,一樣有領導能力,一樣不是善良女子,後來張無忌卻較愛趙敏,或許應該歸因於兩人的成長背景。

  趙敏生於蒙古王室,身份極為尊貴,卻為了張無忌甘願拋下一切,這點周芷若就吃了大虧。

  貴為蒙古郡主的趙敏,肯為愛放棄一切,我們或許會敬佩其勇氣,但是別忘了,她優渥的生活環境,是其最大的優勢,試想一個過足了好日子的人,也許在她心中,再好的日子也不過如此而已,所以她放得下。

  反觀周芷若,自小在嚴厲的師父及老愛欺負她的師姊的壓抑下,一定更想努力往上爬,這也可以解釋她後來何以盜走倚天劍及屠龍刀。

  在抉擇點上,周芷若展現了她失敗的一面。舉個例子來說,光明頂上,滅絕師太要她刺張無忌一劍,周芷若竟懦弱地遵從師命,這點趙敏佔點便宜,至少她沒有一個礙事的師父,而且也會使手段,要張無忌答應幫她做三件事,就好像阿拉丁的神燈般有求必應,既不用使計逼退情敵,又能讓情郎乖乖聽話,真是聰明極了。

  這兩名旗鼓相當的女子,最精彩的較量部份就是,周芷若想盡辦法設了局讓趙敏跳下去,而趙敏也有辦法破了她的局,堪稱一來一往的精彩攻防戰,這兩人如果去當教練,所率領的球隊對決,大概非常緊張刺激。

  有人說:「性格決定命運。」不誠實及愛面子,大概是她們最大的差別處了。趙敏對於所做之事誠實以對,所以贏得了愛情,而周芷若一錯再錯,錯失了許多坦白的機會。

  倚天的結局明顯對周芷若做了補償,雖然有點模稜兩可,不過,我覺得這次周姑娘應該不會再做蠢事了。

  試想如果以後張大教主和這兩位勢均力敵的妻子結伴而行,大概不會有安穩日子過了,這可能是對他左右逢源的處罰吧!

 
回金迷聊聊天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