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至歸於塵土
小麒/92年02月17日
 

  《天龍八部》序曲由段譽展開,由一個「苦」字貫穿。這個紈褲子弟貴為大理王子,備受寵愛,渾不識苦滋味。但當他入世之後,便再也不能自外於痛苦的循環了。我們可以看到,書中人物都免不了沈浸於痛苦之中。

   木婉清繼承了母親的憤世嫉俗,初嚐愛情短暫的甜蜜後,隨即陷入「段郎為兄」的倫常哀戀之苦。段譽雖然很快的超脫,但自此陷於對王語嫣的苦戀。喬峰,悲劇的靈魂,從襁褓之中便遭遇了人間至痛,最後亦以胡漢相爭的痛苦而終。

   被揭露為契丹人的身份後,喬峰展開一段洗雪冤屈的痛苦之旅,唯一的愛情,竟也毀在自己手上──風雨雷電交加的夜晚,無心鑄成的大錯,粗獷漢子的淚水與悔恨,柔弱女子逝去的生命火花,交織出無比張力的一幕,「塞上牛羊空許約」無比的惆悵,讀者至此,莫不動容。

   「苦啊!」我們彷彿聽到他們的吶喊!歡樂是短暫的,痛苦卻永恆。

   虛竹自迂腐的小和尚登場,逐步地體驗人生的痛苦,目睹了童姥、李秋水因爭無崖子不可得而糾纏了數十年的痛苦,在少林寺大會上,得知自己的身世,轉眼卻又失去雙親,瞬時從至樂跌入至痛。

   段譽雖為福星,卻也不能於痛苦免疫,生父竟是「四大惡人」之首,雖然他得到愛情的報償,最後雙親亦離開人世。毫無例外地,眾生默默承受著命運加諸的哀痛。

  難道作者亦認同尼采所言,人生來就是受苦的?人生是否是場永無止盡的壞天氣,歡樂只是偶爾露臉的陽光?「憐我世人,憂患實多!」明教聖歌點出了世人的無奈。《神鵰俠侶》中,黃蓉告訴郭襄:「楊過一生孤苦,他活到三十多歲,真正快活的日子實在沒有幾天。」

   現實生活不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這世界如果是個舞台,舞台上搬演的劇目是悲劇的數量遠大於喜劇。

   古聖先賢及宗教大哲企圖引領人們超越痛苦,如果人不能改變現實的殘酷,至少在心靈上得以解脫。人的一生,只是不斷遠離痛苦、追尋快樂的重複過程,直至歸於塵土的那一天。

 
回金迷聊聊天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