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來成敗原關數,天下英雄大可知
 

一:〈詠史〉詩

  大廷一意注安危,充國金城事不疑。
  滇海有人聞鬼哭,棘門此外盡兒嬉。
  古來成敗原關數,天下英雄大可知。
  莫笑書生無眼力,與君終局試論棋。

〈詠史八首〉之八

二:天數與英雄

  《鹿鼎記》第七回寫鰲拜背上捱了一刀,受了重傷,康熙以為他命不長久,便卸了他的死罪。誰知滿洲第一勇士復完得快,於是派小桂子去「清理善後」,結果任務雖得完成,卻給天地會青木堂的好漢擄走了。

  青木堂前任香主給鰲拜害死,原本協議誰殺得鰲拜,就可以繼任香主,豈知陰差陽錯,由皇宮中的「小韃子」暗算得手。作者這個安排,是為韋小寶「腳踏兩頭船」張本,此後便既領大清的祿米,又做反清復明幫會的高級頭目。

  回目是怎麼選的?憑關夫子的話:

  關安基等原已聽說,鰲拜是為小皇帝及一群小太監所擒,聽韋小寶說來活龍活現,多半不假。關安基嘆道:「鰲拜號稱滿洲第一勇士,不但為你所殺,而且也曾為你需擒,那也真是天數了。」

《鹿鼎記》第七回〈古來成敗原關數,天下英雄大可知〉

  聯句的上句以一個「數」字作結,就是關夫子說的「天數」,亦即「氣數」、「運數」。

  那麼下句又講甚麼?

  這回的收尾,以總舵主陳近南即將出場作結。第一回有「生平不識陳近南,就稱英雄也枉然」,英雄對英雄。查大俠該是這樣挑,挑得貼不貼題,就要交由讀者評價。

三:一詩兩回目

  原詩作於康熙二十年辛酉,查詩人時年三十有二。趙充國(前一三七∼前五二),字翁孫,西漢隴西人,是位長壽將軍,歷武、昭、宣三代。金城是河西重地,位於今日甘肅省。趙充國七十多歲還在金城帶兵,以主張屯田、寓兵於農聞名。

  讀者如對《鹿鼎記》回目有印象,當知本詩的頷聯(三四句)是第二十七回的回目,頸聯(五六句)即第七回的回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