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點旌旗秋出塞,風傳鼓角夜臨關
 

一:天山坐鎮圖

  按圖舊識西陲遠,入畫今看使節閒。
  雲點旌旗秋出塞,風傳鼓角夜臨關。
  地連張掖燉煌界,人在輕裘緩帶間。
  一片孤城歸坐鎮,不煩三箭定天山。

查慎行〈題天山坐鎮圖送胡洛思僉事備兵肅州〉

二:佳句配福將

  《鹿鼎記》回目聯句之中,最喜歡第四十七、四十八兩回,詠大清「鹿鼎公」韋小寶率兵北伐立功,挫敗羅剎國的軍威:

  不一日,大軍出山海關,北赴遼東。這是韋小寶舊遊之地,只是當年和雙兒在森林中捕鹿為食,東躲西藏,狼狽不堪,那有今日出關北征的威風?其時秋高氣爽,晴空萬里,大軍漸行漸北,朔風日勁。

《鹿鼎記》第四十七回〈雲點旌旗秋出塞,風傳鼓角夜臨關〉

  金庸以此聯描寫大軍出征的威勢,對仗工整、氣勢雄壯。風從虎、雲從龍,大軍龍行虎步,主帥下令點旗傳鼓、出塞臨關。詩句借用得好,查慎行以這樣的佳句送給一個小小的胡洛思,高帽子太大,受者的頭太小,辜負了詩人的筆墨。

  黑龍江將軍薩布素、都統朋春領兵先後擊敗俄軍,在《鹿鼎記》中都變成「撫遠大將軍一等鹿鼎公」的部下,給硬生生地搶了艱苦得來的軍功 。

三:官兒太卑

  查慎行這首詩是題在〈天山坐鎮圖〉。甘肅省以甘州和肅州命名,甘州即張掖,肅州即酒泉。武威、張掖、酒泉、敦煌合稱「河西四郡」,胡洛思要到肅州,所以詩人說「地連張掖燉煌界」。

  「輕裘緩帶」是羊祜的「招牌」,他在軍中慣常不披戰甲,後世以此形容態度閒適從容。金庸在《神鵰俠侶》中將楊過和羊祜相提並論,還安排黃蓉帶讀者到「墮淚碑」一遊。

  「三箭定天山」用唐高宗時名將薛仁貴的典。他率軍與突厥十餘萬大軍對陣,連發三箭殺敵三人,敵人下馬投降,薛仁貴擔心有後患,竟然阬殺降兵。軍中有歌讚曰:「將軍三箭定天山,戰士長歌入漢關。」

  胡洛思的官銜是僉事,一般講清代官制的歷史教科書很少提及,因為這些課本都以乾隆中葉以後的定制為準。僉事後來改為道員,是正四品的中級官員。

  胡洛思官太小,不配用羊祜和薛仁貴的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