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杯張草聖
 

一:八仙歌

知章騎馬似乘船,眼花落井水底眠。
汝陽三斗始朝天,道逢麴車口流涎,恨不移封向酒泉。
左相日興費萬錢,飲如長鯨吸百川,銜杯樂聖稱避賢。
宗之瀟灑美少年,舉觴白眼望青天,皎如玉樹臨風前。
蘇晉長齋繡佛前,醉中往往愛逃禪。
李白一斗詩百篇,長安市上酒家眠。
天子呼來不上船,自稱臣是酒中仙。
張旭三杯草聖傳,脫帽露頂王公前,揮毫落紙如雲煙。
焦遂五斗方卓然,高談雄辯驚四筵。

杜甫〈飲中八仙歌〉

二:兩次出現

  杜甫這一首〈飲中八仙歌〉體裁特別。八仙都是唐玄宗時代之人,與大詩人杜甫同時,所以杜甫便把八人放在一起作詩,每仙作二至四句不等,在《金庸小說集》中出現過兩次,每次都只引用張旭的三句。

  第一次是《神鵰俠侶》中朱子柳好整以暇地以書法功夫對付霍都時引錄過。黃蓉從朱子柳的功夫中看出其來歷,便用彈指神通送上三杯酒助威,可惜朱子柳聰明一世、蠢鈍一時,竟然讓烤熟的鴨子飛走,吃了個大虧。朱子柳的武功既然比霍都高強,在「英雄大會」這樣重要的「賽事」上,更應該用盡全力將對方打敗,而不宜賣弄自己的文才。

  第二次是《笑傲江湖》中禿筆翁與令狐沖比試時吟過。禿筆翁的托大,則有任我行不留情面的譏笑。

三:此八仙不同彼八仙

  飲中八仙與民間傳說中膾炙人口的八仙不同。

  第一仙是賀知章。他的草書也了得,但是詩中沒有講他醉中寫字,所以金庸不引詠他的兩句。北人善騎馬,南人善乘舟,騎馬而似乘船,那是醉得不可能寫字了。賀知章醉後跌落水中而得以不死,應該要多謝一眾酒友。

  第二仙是汝陽王。這個汝陽王當然不是張無忌的岳父、趙敏的父親察罕特穆爾,而是唐明皇的姪兒李璡。他的父親李憲把帝位讓給弟弟,大概是看出他的才能不足以擔當大任。酒泉是河西走廊第一郡,汝陽則在河南中州。這個汝陽王要喝了三斗酒才去朝見天子。

  第三仙是左丞相李適之。日費萬錢以吸百川,果然是大酒鬼。

  第四仙是崔宗之。美少年當然是臨風玉樹,白眼則是黃藥師最佩服的阮籍那拿手好戲。

  第五仙蘇晉。持齋而飲酒,近似在少林寺山門前與結拜兄弟狂飲的虛竹,最後虛竹當然要逃禪還俗。

  第六仙是李白。這四句以後兩句最為人熟知,既為酒中仙,便可以不奉聖旨了。

  第七仙是本文的主角草聖張旭。此人酒量太也稀鬆平常,不過三杯便酒酣耳熱,而至於要脫下帽子。有了酒意揮毫寫字才更有味道,所以朱子柳和禿筆翁都要學他。

  第八仙是焦遂。這人最奇怪,喝了五斗才可以卓然高論,倒似是虛竹與段譽喝得大醉才有膽結拜差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