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龍八部》詞之二:不是喬十回
 

一:胡人舞曲   

  向來痴。從此醉。水榭聽香,指點群豪戲。劇飲千杯男兒事。杏子林中,商略平生義。
  昔時因。今日意。胡漢恩仇,須傾英雄淚。雖萬千人吾往矣。悄立雁門,絕壁無餘字。

金庸《蘇幕遮.本意》


二:書獃子引出大英雄

  《天龍八部》的第一冊可說是「段十回」,回目的詞牌選了十分切題的《少年遊》。第二冊雖然不能算是「喬十回」,但是內容實以這位契丹英雄為主,只頭兩句說段譽,再詠王語嫣,第十四回由段譽帶出「燕趙北國的悲歌慷慨之士」喬幫主,喬幫主既是契丹人,以「胡人舞曲」作詞牌,亦不作他想。蘇幕遮本來是胡樂,唐朝時傳入中國。

  第一句「向來痴」,寫段譽邂逅十二分溫柔的阿碧,因其「膚白如新剝鮮菱,嘴角邊有一粒細細的黑痣,更增俏媚」,便願向化了裝易了容的阿朱磕頭。金庸詠美女膚白的修辭層出不窮,這一回如此遣詞用字,是因為雅人小段皇爺親嘗過阿碧素手所剝的菱肉。在媽媽的眼中,小段皇爺永遠是那個執著的「痴兒」。

  第二句「從此醉」,寫大理無量山玉像神仙姊姊的弟子段譽,竟然在江南得見一個還真會說話的神仙姊姊,焉能不醉?竟能有仙福坐在一起說話,得睹仙範,可以大膽望著如蔥管的仙手指,和雪白嬌嫩的仙手背,於是乎「喉頭乾燥,頭腦中一陣暈眩」,無酒亦可自醉。

  第三句「水榭聽香,指點群豪戲」,寫小白臉小段皇爺成了輕薄少年,竟然教唆大家閨秀王姑娘離家出走。眾人到阿朱的住處聽香水榭,中國武藝活百科全書王姑娘初次涉足武林,指點青城派和秦家寨一眾江湖上五六流的小角式比武,誰勝誰負,取決於王姑娘那「世上怎能有」、「如此好聽」的仙音。

  香怎麼能聽?原來這裡的聽,應該解作「裁斷」,所以阿朱還未到家,便可以「聽」得出茉莉花露、玫魏花露和寒梅花露都被秦家寨一眾莽夫蹧蹋了。《周禮》有所謂五聽,是為審案五法,即辭聽、色聽、氣聽、耳聽和目聽。這回阿朱用了氣聽。再讀這段,忽然很有感觸,阿朱原本是個活潑開朗的小女孩,因為結識了大英雄喬幫主而玉殞香銷,而兩人聚散匆匆,蕭大哥竟是沒有品嚐諸種花露的福份。

  王姑娘一眼便看出諸昆保的手法是蓬萊派天王補心針,而不是青城派青蜂釘。隨口說了,純粹是學術上求真,卻惹來許多讀者的非議。惜哉!正是古人說的「女子無才便是德」之註腳。

  聽香還另有一解,民俗婦女於中秋夜,向神明點香默禱,求指點渴欲預知的事,然拈香出門,以路上最先聽到的任何聲音或人言,來預測事件的順逆吉凶。

  第四句「劇飲千杯男兒事」,寫小段皇爺藉著無上內功與北喬峰拜了把子。過程中可見喬幫主實是丐幫淨衣派的老祖宗,後文寫吳長老為了喝酒,連楊家將的頭頭楊處元帥送的「記功金牌」都押了,喬幫主卻大刺刺的在酒家胡亂消費,上樑不正下樑歪,一旦不做幫主,丐幫便腐化了。這一回亦側寫包不同和風波惡兩人成事不足敗事有餘,只得一個忠字而已,不是第一流的人才。

  第五句「杏子林中,商略平生義」,寫喬幫主冷靜敉平叛亂,順便表揚四長老的功勞。丐幫中人原該沒有家室,因為要安插康敏來陷害喬幫主,金庸只好從權給「窩囊廢」馬大元有個老婆,並附送一塊綠頭巾。當然少不得趙錢孫與單正一家鬥嘴,點出做男人要學「挨打不還手」這一門「天下第一等的功夫」。

三:英雄第一

  論武藝,此刻的喬幫主、日後的蕭大王比起兩位把弟差了一大截,但是論英雄的形象,不得不承認喬幫主蕭大王是金庸筆下的魁首。

  第六句「昔時因」,忽然揭開喬幫主身世之謎,但是線索又含糊不清,緊扣讀者心絃。

  第七句「今日意」,忽然又寫段譽,喬幫主將軍一去,大樹飄零,丐幫即時一敗塗地。段公子有幸與王語嫣同行,還出生入死。實在不必做甚麼心理測驗,一旦有危險,段公子不假思索便撇下阿朱阿碧,只管救王姑娘。後來表明心跡,還碰得一鼻子灰。

  第八句「胡漢恩仇,須傾英雄淚」,故事發展急轉直下,大英雄忽然背上弒父弒母弒師的十惡不赦大罪名。英雄有淚不輕彈,只是未到傷心處,這一回,真的要傾英雄淚。

  第九句「雖萬千人吾往矣」,取材自《孟子.公孫丑》引孔門弟子曾參說的「自反而縮,雖千萬人吾往矣」,這句話小段皇爺也講過。因為遷就詞牌格律稍作改動,寫喬幫主在聚賢莊大開殺戒,慘烈得太多了,還把最可愛有趣的奚長老也打死了!

  第十句「悄立雁門,絕壁無餘字」,確定了喬幫主是契丹人,但因為壁上無字,當中的謎團仍未解開。這裡有個大破綻,就是嬰兒喬幫主已有狼頭紋身,他怎能捱得這種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