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龍八部》詞之一:段譽少年遊
 

一:段十回   

  青衫磊落險峰行。玉壁月華明。馬疾香幽。崖高人遠。微步縠紋生。
  誰家子弟誰家院。無計悔多情。虎嘯龍吟。換巢鸞鳳。劍氣碧煙橫。

金庸《少年遊.本意》


二:贏盡少女心

  五首《天龍八部》詞是查詩人的最佳傑作,第一首調寄《少年遊》,所謂「本意」,即是說詞的內容與詞牌吻合。

  詞是能配合音樂的詩歌,填詞人按譜填詞,這個名叫《少年遊》的詞牌,原先第一次出現的時候,就是寫「少年遊」的故事。查詩人特意選這個詞牌來為「段十回」作回目,所以標明「本意」。

  《天龍八部》有三主角,小段皇爺又是主角中的主角,頭十回全用作敘述他在老家的少年遊。

  「青衫」有多解,可以是位卑的小官兒,也可以是平民百姓。小段皇爺是離家出走「不良少年」,這裡指他以一介布衣的假身份,跟隨馬五德去趁熱鬧。

  「磊落」是光明正大。段獃子光明得過了頭,坦率而通世務,見了人家比武跌倒便笑,闖了禍而挨打,還要口出狂言,要不是上天安排一個樑上的美少女出手打救,小白臉就要給打成腫腫的大青臉。但是「油頭粉面」的小白臉還是有點本事,一句甚麼「瓜子一齊吃,刀劍一塊挨」就征服了鍾靈的少女心。毛手毛腳的輕薄了鍾姑娘,雖然捱了打,卻得以靠在鍾姑娘的懷中,還枕在人家的腰間,又可以手指彈面頰,夠本夠利。結識了同樣是湊熱鬧看戲的鍾靈,展開一幕又一幕的奇遇。

  至於「險峰行」呢,原本不甚險,只是段獃子自找麻煩而已。以姓段的身份,去萬劫谷求援,那也算是險地。無量山原本不是險地,只因他跑去跟無量劍、神農幫那些人講王法、說道理,磊落是磊落矣,難免無端生險。

  第二句「玉壁月華明」寫無崖子與李秋水練劍之處,因月華反映,無量劍的前代掌門還以為是神仙,倒是段獃子誤打誤撞揭開了玉壁之秘,邂逅了「玉像神仙姊姊」,還拜了玉像神仙姊姊為師,得以接觸北冥神功和凌波微波兩大絕學。

  第三句的「馬疾」詠護主殞身的黑玫瑰,「香幽」指香噴噴的婉妹木姑娘。馬疾是馬蹄疾,不是有病,乃是快的意思。疾與病不同,合是涵蓋全體,分就各有統屬。急病稱疾,慢性的才說病,當然現在一般用法,病就是疾病的統稱,不分緩急。這裡的馬疾是逃命,木婉清的坐騎黑玫瑰結果可不妙。「香幽」指木婉清自身的體香和精製的香料,花香自是不及體香。令小段皇爺心魂皆醉,後來在西北道上,就憑著一份幽香,小段皇爺與女扮男裝的婉妹相認。不會武功的段獃子要學人強出頭,木姊姊便與鍾靈小丫頭爭風呷醋了。木姑娘出手可不輕,但是給美人兒拳打腳踢也不失為風流韻事。

  第四句的「崖高」寫婉妹在高崖上苦候負心的段郎,「人遠」是小白臉差點給關成老白臉的險事。婉妹柔情百轉,原來郎君不是負心,段郎守信回歸,正好「大功告成,親個嘴兒」。
  第五句「微步縠紋生」倒敘小白臉學凌波微步。段獃子原本不想學,只一味對玉像神仙姊姊敷衍了事。但是為了香噴噴的婉妹,只好勉為其難學來逃命,所以段小白臉其實不算得特別負心。 段譽有博愛性格,對初相識的美少女顯得情深義重、不離不棄。文弱書生,以無縛雞之力的手,做其護花人,於是輕而易舉的贏取木婉清和鍾靈二人的芳心。

三:生在帝皇家

  全首詞剛好十句,一句一回。

  第六句「誰家子弟誰家院」。借婉妹的眼,一步步揭露這個似傻非傻的書獃子原來位列大理國皇位繼承人名單的第二。原本天不怕地不怕的婉妹便怕起來了,怕大富大貴的段郎會寒盟變心。手頭上沒舊版《天龍八部》,不知這一回由婉妹敘述段老狗和觀音娘娘的模樣是不是原本已有。這是高明的伏筆,暗示國字臉的段老狗只是便宜爸爸,與段小狗的樣貌不似。果如是,則查詩人可說是深謀遠慮了。

  第七句「無計悔多情」。原來段郎雖不負心,老天爺卻會開玩笑!師父原來是媽媽,公公卻是爸爸,愛郎變了兄長。唉!爸爸不能由人挑,拗不過老天爺。這事又怪不得師父媽媽,所以便需「悔多情」了。天下第一惡人卻有計,只是此計萬萬行不通。

  第八句「虎嘯龍吟」是說大理國皇家,依江湖規矩行事,勞師動眾去營救小王子。眾高手較量武功,龍爭虎鬥,自然而多多聲氣。龍低吟而聲小,虎長嘯而聲高。

  第九句「換巢鸞鳳」。「換巢」指華赫艮巧挖地道,拿了鍾靈去換木婉清。然後便「鸞鳳和鳴」了,段大哥他日要娶鍾靈妹子,就有一大票的證人見證,鍾貴妃倒是坐穩了釣魚船!

  第十句「劍氣碧煙橫」,寫小段皇爺初學天下第一劍,打敗了鳩摩智。   查詩人這首《少年遊》做得四平八穩,詞意有段十回做後盾和註腳,把中國章回小說的回目,推到文學藝術的頂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