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震山的唐詩劍法
 

一:唐詩劍法

  香剎夜忘歸,松青古殿扉。
  燈明方丈室,珠繫比丘衣。
  白日傳心靜,青蓮喻法微。
  天花落不盡,處處鳥銜飛。

綦毋潛《宿龍興寺》

  長安一片月,萬戶擣衣聲。
  秋風吹不盡,總是玉關情。
  何日平胡虜,良人罷遠征。

李白《子夜四時歌》四首之三《秋歌》

  見說蠶叢路,崎嶇不易行。
  山從人面起,雲傍馬頭生。
  芳樹籠秦棧,春流遶蜀城。
  升沉應已定,不必問君平。

李白《送友人入蜀》


二:天花亂墜落何方?

  鐵骨墨萼梅念笙調教了三個好徒兒,分別是五雲手萬震山,陸地神龍言達平和鐵鎖橫江戚長發,結果三個徒兒為了「連城訣」弒師。梅念笙和戚長發都沒有教真功夫給弟子,萬震山有教,卻故意亂了次序。這三組詩句的劍法,都是出自萬震山門下的口中,在書中卻從未有人真正使過,說來也真巧合了!

  「天花落不盡,處處鳥銜飛」是萬震山的五弟子卜垣初訪戚長發時,因看見狄雲和戚芳拆過這招而唸誦。

  綦毋潛遊湖南零陵的龍興寺,這香剎有古殿青松,樂而忘返,錯過歸時,便留宿一宵。因為逗留時間長了,有機會更深入了解,方丈大師的靜室傳出燈光,還在晚課嗎?白天向眾比丘僧傳授心法,或許這時正是自修的好時候。

  蓮花有聖潔的形象,在佛教地位崇高。古印度人以青白分明的青蓮似偉人的眼睛,便以青蓮來形容佛眼。大詩人李白的別號就是青蓮居士。

  「天花」典出佛經中有名的故事,維摩詰居士佛法湛深,為諸菩薩及弟子說法時,天女以鮮花散在眾人身上,菩薩已悟,便不受外物影響,花朵自然墜落,而心有執著的弟子,用手拂拭,卻那裡揮得去?

  天女散花,落之不盡,便引來雀鳥相銜。

三:月夜婦縫衣

    「長安一片月,萬戶擣衣聲」也是沒有真正使過。卻說萬震山的八個弟子,不滿狄雲打發了來搗亂的大盜呂通,教萬家弟子掉了臉,更妒忌這個鄉巴佬有美貌師妹同行。便依仗人多,聯手打傷了狄雲。戚芳向萬震山投訴時,八弟子沈城與萬震山的親兒子萬圭便一唱一和:

  萬震山道:「怎麼是圭兒像佔了先?」沈城道:「昨晚萬師哥和狄師哥怎麼比劍,我們都沒瞧見。今天早晨萬師哥跟大夥說起,好像是萬師哥是用一招……用一招……」他轉頭問萬圭道:「萬師哥,你用一招什麼招數勝了狄師哥的?」萬圭道:「是『長安一片月,萬戶擣衣聲』!」他二人一搭一擋,將「八人聯手」之事推了個一乾二淨。萬圭怎樣勝了狄雲,旁人見都沒見到,自然談不上聯手相攻了。沈城不過十五六歲年紀,一副天真爛漫的樣子,誰都不信他會撒謊。

《連城訣》第一回〈鄉下人出城〉

  原詩是寫長安女子在秋天晚上,為出征到玉門開關外的丈夫裁縫寒衣,古人裁衣必先擣布。擣者,鎚擊也。這個擣字,《倚天屠龍記》讀者該不會陌生,少林派三十六式龍爪手便有「擣虛式」。

  長安的這一片月,其實也是塞外的那一片月。良人甚麼時候歸家,秋風和明月都給不出答案,原來這一個淒清秋夜,長安城內家家戶戶都有擣衣聲,萬家婦女都在問良人歸期,最後又會有幾人得以重見深閨夢裡人呢?

  戰爭的可怕,就在於此。

四:蜀道難!

  山與人面,雲與馬頭,看上去風馬牛不相及。

  吳坎終於忍不住一片色心,偷了狄雲送來的解藥,要與三師嫂談條件:

  吳坎笑嘻嘻地低聲道:「你若使一招『山從人面起』,挺刀向我刺來,我用一招『雲傍馬頭生』避開,隨手這麼一揚,將解藥摔入了這口水缸。」說著伸出手來,掌中便是那瓶解藥。他怕戚芳來奪,跟著退了兩步。

《連城訣》第十一回〈砌牆〉

  原詩是李白送友人入蜀,並騎於崇山峻嶺之上所見的景色。

  蠶叢是蜀王的先祖,教民養蠶,崎嶇的蠶叢路,也就是李白《蜀道難》講的「難於上青天」的蜀道。

  入蜀的山路蜿蜒在半山之上,詩人與友人策馬共行,面面相覷,面旁邊便是遠山,所以山可以從人面而起。馬行之處,是自秦代已有的棧道,山勢既高,浮雲飄在峽谷之間,邊走邊聊,望向馬頭,浮雲便是背景,所以雲可以從馬頭而生。

  入蜀的路途崎嶇,前一頭是甚麼景色?

  蜀城有春流,走完了秦棧,便是天府之國。

  日後際遇如何?其實升降浮沉已定,不疑不卜,古有明訓。縱是漢代在成都賣卜的大師嚴遵(字君平)復生,又何必去問?

  這三組劍招,只有荊州萬震山的「唐詩劍法」版,金庸卻沒有提供用湖南鄉談講的「戚長發躺詩劍法版」,想不出便躲懶?

  是不是可以辦個比賽,看誰人能夠「復原」狄雲所學的本來面貌?

【附錄】

  李白《子夜吳歌》之一《春歌》
  秦地羅敷女,採桑綠水邊。
  素手青條上,紅妝白日鮮。
  蠶飢妾欲去,五馬莫留連。

  李白《子夜吳歌》之二《夏歌》
  鏡湖三百里,菡萏發荷花。
  五月西施採,人看隘若耶。
  回舟不待月,歸去越王家。

  李白《子夜吳歌》之四《冬歌》
  明朝驛使發,一夜絮征袍。
  素手抽針冷,那堪把剪刀。
  裁縫寄遠道,幾日到臨洮。